第A12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醒城区中沉睡的空间

    

    

    陈鸣达

    

    空间是最宝贵的资源,在寸土寸金的城区,空间资源尤其珍贵。有人说,空间是生产力,空间有生命力,空间中的人是最美的风景,笔者深以为然。

    综观宁波城区,绝大多数空间得到了合理利用。但不可否认,还有不少空间在沉睡,湮没在街道、社区。如长期征而未用的土地、停工废弃的厂房、保护未利用或既无保护又无利用的历史古建筑、空置的商务办公楼……既浪费宝贵的空间资源,又有损城市形象。

    空间只有得到开发利用,才能成为现实的生产力,空间只有人的参与与活动,才能有生气、有活力。为什么这些价值连城的空间长期被搁置,得不到有效利用呢?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因地块小、收益低,不屑于开发利用;有的因经济实力有限,无力开发利用;有的触及周边利益,易引发矛盾纠纷,难以开发利用;有的国企商务办公大楼,担心低价出让出租被说成国有资产流失,宁愿空着也不盘活利用,等等。

    郎官驿的出现,为唤醒城区中沉睡的空间,特别是老城区小体量旧厂房改造,提供了可资学习借鉴和拷贝复制的样本。郎官驿地处海曙区郎官巷西9号,原是一家纺织企业的仓储地,已被废弃数十年,成了危旧房,与周边的环境极不协调。博洋集团斥资千万元对该地进行了打造。改建后的郎官驿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园区设计新颖,布局合理,精巧精细,每一寸土地都得到合理利用。建筑内设BO咖啡厅、艺术中心、名画公寓、郎官驿宿、多功能会议室等。运行不久,已引进数家文化创意企业,先后举办了宁波“城市之光”摄影展、“旗韵芬华 东方魅力”旗袍展、插花艺术展、时尚产业研讨会等活动,咖啡馆内每天聚集着一群群青年男女,他们品着咖啡,或学习或交流。曾经沉寂冷落的地方热闹起来,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着一批批年轻人。前段时间,宁波姑娘、奥运冠军杨倩也慕名来到这里,拍摄为某企业代言的广告片。

    郎官驿旧貌换新颜,为城区闲置空间的开发利用带来有益启示:

    空间权属人应尽责。企业、企业主须树立空间资源就是财富、浪费空间资源就是最大浪费的理念。企业既要考虑经济效益,又有责任和义务考虑社会效益。博洋集团斥巨资改造旧厂房,经济效益短期内可能难以显现,但带来的社会效益是明显的。通过改造,改变了周边环境,为更新城市、提升城市品质作出了贡献。一切握有闲置空间权属的企业应该像博洋那样,想方设法对闲置空间予以更新改造,而不是让其永远沉睡下去。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改造要让群众得益。郎官驿改造初期,周边居民烦心、担心,烦心的是施工带来噪声灰尘,影响生活,担心的是改造后建筑密度、高度有变,影响通风采光。为此曾发生过部分居民上访的情况。企业及时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公开承诺园区建筑四址不变、高度不变、外墙结构不变,同时,尽量减少因施工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不便,周边居民这才予以理解支持。建成后,企业又邀请居民进园参观,见昔日破烂不堪的旧厂区焕然一新,成了休闲生活好去处,居民很开心。有的居民见园区屋顶上的空中花园很漂亮,也学着在自家阳台上种上了花草。

    找准合适的业态,在服务社区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郎官驿改造的着力点在年轻人,通过引进新潮艺术家和创业人才,为老城区注入新鲜活力,将其建成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幸福感的新型青年社区。其他准备或正在更新改造的闲置空间,可以学习借鉴,但需防止同质化,不妨在老年人养老、儿童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另辟蹊径,找到合适的业态。

    政府部门灵活施策,大力支持。闲置空间长期得不到开发利用,情况相对复杂,需要政府部门一地一策,灵活运用。对长期征而不用的空间,政府应依法收回;对旧厂房改造,在建筑密度、高度、容积率、绿化率等方面,规划审批部门要尊重历史,适当放宽;对既不保护又不利用的历史建筑,若权属人无力保护利用,可采取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办法,引入社会资金加以保护利用。所在地的街道社区应积极参与做好周边群众工作。据郎官驿改造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之所以顺利实施,离不开海曙区各部门及街道支持、社区全程参与。

    把握了郎官驿成功改造的“秘密”,笔者相信,通过各方努力,一定能唤醒城区中更多沉睡的空间,把宁波这座城市打扮得更加美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