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田头到餐桌 小浆果“鲜”出共富路

    

    

    

    记 者 冯 瑄

    通讯员 王虎羽 晋雪伟

    

    项目介绍: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特色浆果高品质保鲜与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干燥的冬日,端起杯子抿上一口,唇齿间杨梅的鲜果味缠绵流转。

    从田头到餐桌,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这种“鲜掉眉毛”的果汁只需6小时。“第三次拿到国家科技进步奖,离不开海通36年来坚持主业、坚持创新、坚持向技术要利润。”在海通食品集团科创生活馆,董事长陈龙海十分感慨。

    数十年来,海通食品集团与江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联手,瞄准果蔬行业的“痛点”,为农民减负,实现共富共赢。

    藏在“鲜”字里的乡愁

    陈龙海是慈溪人。身处杨梅之乡,成立海通之初,陈龙海就瞄准了“浆果保鲜”。“1987年我们成立了杨梅研究所,探索杨梅保鲜技术,坚持至今。”陈龙海说。

    近年来,我国蓝莓、杨梅等特色浆果产业发展迅猛,年增速达30%,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比如杨梅,全国种植面积320万亩,主要集中在北纬30度一带,包括浙江、福建、湖南等地。每年的杨梅季,对梅农来说,让杨梅熟果尽快出手避免烂在树上,最为费神劳心。

    然而,由于浆果采摘后贮藏保鲜难度大,损失率高达40%甚至50%,缺乏可应用的从采收到贮运加工的产地商品化配套技术,浆果加工产业发展面临严重掣肘。

    如何解决这个痛点,让果农不犯愁,让产业发展上台阶?2011年以来,海通与省农业科学院联合攻关“特色浆果高品质保鲜与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海通研发团队负责人卢利群介绍,这十年双方合作开展了杨梅、草莓、绿花菜、毛豆等浆果和蔬菜的高品质保鲜加工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浆果原料热敏性强、风味劣变,加工过程中高能耗、产出低等问题,海通以杨梅、蓝莓为原料,开展浆果高效低温制汁(浆)、防褐变控制、高效澄清、低温杀菌等关键技术研究和开发,集成创新高品质浆果浆、清汁和浊汁加工工艺,建成了1条年产5000吨的速冻浆果示范生产线。

    今年6月,从白天到晚上,海通机器轰鸣,1000多公里以外的杨梅被马不停蹄地运来,然后上流水线,清洗、打浆、过滤、强制冷却,入低温储存库……

    不久,2000多吨“最大程度保留风味”的杨梅汁陆续出现在全国各大餐饮店。

    果蔬物流保鲜过程中,品质劣变、腐烂率和损耗率高以及物流冷链易“间断”等关键难题得到破解,完整的冷链物流包装技术,在海通实现产业化应用。

    玩转“舌尖上的魔术”

    产业痛点逐一破解,海通尝到了甜头。今年前9个月,海通销售收入10.64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净利润达到1.16亿元。“对食品企业来说,净利率高才有钱去搞科研。”陈龙海说。

    20年来,海通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30余个。目前主持或参与的《果蔬冷链物流技术及装备研发示范》《基于高效物理场均匀性控制的果蔬组合干燥节能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两个项目均属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海通与江南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湖北大学等20多所高校院所实现了产学研合作。

    协同创新,让海通变身为“舌尖上的魔术师”。

    这几年,海通发挥超强创新力,进军冷冻调理食品领域。冷冻类的叉烧、炒饭、饺子让“美味更简单”。经过一年的技术攻关,“智慧炒饭”大数据生产线即将上市,引领传统餐饮业革命性变化。

    与此同时,海通依靠创新这个“金字招牌”,以国内餐饮连锁业品牌为主渠道,培育新增长点。目前已为国内外大型著名餐饮企业提供白桃、葡萄、柠檬、红石榴、西兰花、胡萝卜、玉米粒、毛豆仁等速冻果蔬,成为实至名归的肯德基“面饼大王”。

    在陈龙海看来,国家科技大奖不但服务于企业,更将造福整个农业产业链。

    利用浆果保鲜技术,解决杨梅采收冷链物流痛点;利用非热杀菌及低温急冻新技术,让草莓罐头20年畅销海外,农户亩均收入超6万元;利用果蔬干燥技术,让山东鲁花等10家全国行业龙头企业累计生产脱水新型果蔬近10万吨,配套种植果蔬基地面积近20万亩。

    如今,小浆果的大梦想正照进现实。海通全力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已建立10万余亩多层次蔬菜基地,在全国布局了六大生产园区,构建企业与农场合作大平台,带动上万农民奔向共同富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