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性化冷漠和职务性冷漠

    

    

    汪金友

    

    冷漠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个性化冷漠,一种是职务性冷漠。

    个性化冷漠,是指一个人在公共场所或与他人的交往中,为了保证个人利益不受任何损失和伤害,而保持冷淡态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即便你遇到困难向他求援,他也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扬长而去。

    前几天看到一条视频,一名孕妇走在路上,可能是要生了,痛苦地蹲在路边,向来往的车辆招手。可是,来回过了十几辆小汽车和电动车,没有一辆停下。这名孕妇几乎绝望,难受地坐到地上。

    这时,一名男子带着两个七八岁的孩子走过来,上前询问。然后,男子转过身来,伸出双手拦车,还是没有人停。男子跑到路中央,跪在那里,张开双臂。终于,有一辆车停下。男子和两个孩子,一起把孕妇搀扶到车上。

    虽无法考证,这段视频是真实事件还是网红创作,但问一下各位读者,如果有一个看似孕妇的人,痛苦地蹲在路边向你招手,你会停车吗?

    可能,停的人少,不停的人多。因为停下来,就意味着会有很多麻烦。首先,你要耽误时间,直接影响赶路、上班、办事;其次,你要承担风险。把孕妇送到医院,还要替她交钱、联系家人;遇到不讲理的,也许会说你把人撞了,让你承担责任。

    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故乡县里的一个副局长,正好出差住在唐山市内的一家旅馆。地震发生后,他从废墟里爬出来,赶紧往几十公里外的家里跑,周围此起彼伏的呼救声,他不闻不问。

    可没有想到,呼救的人中,就有一个他的同事。两人一起住旅馆,一起被压住。他爬出来了,那个人爬不出来,喊他来救,他头也不回就走了。后来解放军救出那个同事,那同事回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揭发这个副局长见死不救。为此,县里决定,给予这个副局长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处分,并在全县大会上通报。

    职务性冷漠,是指一个人居于某个职位,拥有某些权力,承担某种责任,而在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时,即便有人反映,有人呼吁,有人求救,他也装聋作哑,推诿扯皮,最后导致矛盾激化,甚至酿成恶性事件。

    相对来讲,职务性冷漠比个性化冷漠危害更大。比如某地一个政法委书记,在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的短信后,只回了一个字,“滚”,既冷了老百姓的心,也影响了当地党政机关的形象,引得网上骂声一片。再如某地一场建房纠纷拖了五年,当事人求告无门,选择采取了极端行为。

    职务性冷漠,也会扩散和传染。人们看到公职人员冷眼冷面、冷言冷语、冷心冷血,所以心也都跟着变冷。是否可以说,要治社会之冷,当从“公冷”治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