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背景

    

    

    吴启钱

    

    我居住的某幢楼生活管家小何,是去年10月才入职的新人,半年多点时间,就被提拔到物业公司综合部任负责人。前几天,我在小区里与一位保安小哥聊到这个事情,保安小哥说:“小何提拔得这么快不奇怪,你是不知道她的背景。”

    我忙问:“她有什么背景?”保安小哥说:“她入职以来,比所有人都努力,做的事比所有人都多,比所有人都优秀。”原来,这位保安小哥想表达的是,小何被提拔的背后是工作努力,只不过小哥把“背后”误述成“背景”了。

    把“背后”说成“背景”,倒也没错。如果努力工作确实是小何入职半年就被提拔的背景,那么这样的“背景”极富正能量,这样的公司也会因此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所谓没有无源之水,也没有无本之木。现实生活中,所有的人事物,都有其背景。就个人来说,家庭背景是其成长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其成功的重要条件。无论在哪个时代,哪个国家,家庭背景好,占有很多优势,而家庭背景不怎么样的,即便付出额外的努力,都不一定能与那些“口含金钥匙”出生的人,达到同等的社会地位。那个来自农村,在上海花了十八年时间,才和城里的“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青年,算是逆袭成功的案例,但也是个例。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很无奈,又很现实。由于制度尚不够完善,无论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不管是读书还是工作,先问“背景”再看能力,在一些单位是一个严重问题。

    在正常的市场化、契约化、法治化社会中,一个人的背景“权重”并不会太高;而在不正常的人情化、官本位化社会中,背景“权重”占比越来越高,从“老子英雄儿好汉”到阶层固化,从社会的分裂到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就在于背景凌驾于个人能力或努力之上。

    如果不对“讲背景”的趋势加以制止,“躺平”可能会成为最理性最经济的选择;如果让“拼爹”继续盛行,背景好的人也容易“内卷”。这两者,对社会和个人,都有很大的危害。无论是为了社会的整体进步,还是为了个人的成功,都必须通过制度创新,削减背景的“权重”,制止“拼爹”的裹挟,破除阶层固化对人自由发展的阻碍。

    商鞅变法中,“二十级军功爵位制”是颠覆性的制度创新。秦国法律规定,凡行伍中人,不论出身如何,一律按其所立军功大小赏赐,即便是宗室贵族,未立军功者同样不能拥有爵位。这样大大地鼓舞了官兵的士气,激励着人们去建功立业,使得秦军的战斗力大增,最终横扫六国,一统天下。

    隋朝开创的科举制度,也是一种。科举制度首创用公平考试的办法来选取进士,无论家庭背景,只要会读书会考试有才干,就能当官。这就打通了底层人士向上流动的通道,吸收了大量出身中下层社会的人士进入“体制内”,使唐宋时期显示出生气勃勃的进步性,形成了中国古代文化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

    市场经济和共同富裕,也是把人从“背景”的束缚下解放出来的制度创新。市场经济预设机会平等,提倡公平竞争,重视契约精神,使得每个人都有机会靠个人努力实现梦想。而共同富裕,通过法治化的三次分配来保证结果的相对公平,进一步消减“背景”差别,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从这个角度说,笔者小区这家物业公司,已经将国家整体制度创新的成果,具体运用于员工队伍建设上。衷心希望像小何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不仅在民营公司里,而且在“国”字头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里,也能成为一种常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