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艺术振兴乡村 推进共建共创共富

题图由作者提供

    

    

    

    

    鄞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实现共同富裕,广大农村是重点,乡村振兴是关键。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鄞州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的目标,通过“人”“地”“产”“景”“文”五个关键要素,探索走出了一条以艺术振兴乡村、“小切口”推动共同富裕“大场景”的发展道路,实现全域共建、全员共享、全民共富。

    一、脑中有共富,干群同心一起干

    共同富裕靠共同奋斗,人人有份,也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上级带下级,领导干部带头冲。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创新领导干部“下抓一级”、重点任务“上管一级”机制,带动党员干部、普通群众聚力共建。童一村在推进艺术振兴乡村项目过程中,班子成员分区包干领衔改造,抽选年轻干部、群众监督员等组建工作专班推进,实际工期比计划工期缩短近1个月。专业带业余,专家群众携手做。坚持校地联动,探索以专业团队为引擎、本地群众为主体、镇村后勤为保障的工作模式。城杨村在推进艺术振兴乡村项目过程中,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副教授团队驻点指导,组织6支近140人艺工队设计打造节点60个,村民自主用毛竹编制的巨型“农夫草帽”等成为村中地标级景观。镇村带企业,政府市场联合上。用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在政府主导引领下,创新打造村企结对、镇企共建等平台,畅通市场资本引入渠道。今年5月,横溪镇成功引进百度智行总投资达50亿元的自动驾驶研发测试运营基地、工程技术中心和创新实验室三大中心,大力探索“自动驾驶+”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应用。

    二、眼中有风景,艺术赋能一起创

    坚持把主题创建与艺术振兴乡村相结合,做到脚步所致、行车所过、目光所及都能成景。创建典范型文明城市,让面上风景怡人。坚持谋划、规划、策划、计划“四划”联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贯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全过程,覆盖核心城区、边界郊区、偏远乡村等全区域。高标准、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创新定期考核排名、群众“鄞领志愿”等机制,在省文明区复评中得分位居全省第一,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特色型精品线路,让线上风景醉人。坚持“一线一方案、一线一特色”,充分挖掘并融入周边艺术名家、乡土人文等资源,全面提升精品线路的气质内涵。重点打造的10条精品线之一“清奇嵩江·蓝色海湾”线,结合梅溪水库、蓝色海湾等自然资源,串联起沙孟海、马友友等艺术名家故居,成功创建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今年上半年游客量相较去年增长15%。创建标志型美丽乡村,让点上风景留人。坚持“改旧、提质、保护”并重,统筹兼顾周边环境、街巷肌理、公共配套,确保建筑风格符合农村特色、文化融入守住乡韵乡愁。差异化推进全区村庄改建,分别打造了以“石头”为特色的勤勇村、以“清廉”为主题的走马塘村等,成功创建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建成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个、省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45个。

    三、心中有振兴,直面问题一起破

    艺术振兴乡村天地广阔,但想飞得高飞得远,产业振兴是引擎,持续造血是关键。变废为宝,盘活沉睡资源。加强土地、山林、房屋等闲置资源的排摸入库,探索实施“征用+挂牌”“村统租+镇招商”等开发方式,变资源为资产。咸祥镇原有近百亩废弃的盐碱地,在镇村两级联合播种花海后,极大带动了周边民宿经济、餐饮经济等,并成功招引总投资700万元的航空飞行营地项目。变低为高,提高亩均产出。针对农村土地利用粗放、产出效益低下等问题,正反激励引导企业下山出村入园,全面提高农村工业土地亩均产出。按照全域整治、全域提升思路,创新推进工业土地全域治理工作,累计改造工业土地1015亩,工业土地容积率从0.8提高至1.5以上,同比提高87.5%。串珠成链,构建产业链条。针对广大农村产业单一、零敲碎打等问题,构建以特色农业为牵引的“产业融合链”、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产业集聚链”,实现村村有主打产业、有特色品牌。湾底村党委坚持农商旅联动发展,逐步打造出植物园、天宫城堡等一系列“近郊型”文旅项目,实现村集体净资产11亿元、农民年人均收入7万元。串点成面,推进功能组团。针对镇与镇、村与村之间功能低效重复、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推进片区组团开发,实现资源聚合、功能耦合。创新未来小城市集成开发模式,由鄞城、鄞工等区属国企牵头,采取“一个国企+多个乡镇”模式,推动镇村特色化抱团发展,成功获评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区,东吴、姜山、东钱湖三个镇荣膺省级样板。

    四、手中有绝活,创新方法一起做

    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创新理念思路和工作举措,点石成金、化朽为奇。用好“绣花功夫”法,微改造、精提升。深化乡村微更新、微改造、微整治“三微改造”,推进改造范围从主干道、出入口等核心节点向背街小巷、犄角旮旯延伸覆盖。黄鹂新村南侧6000平方米无人问津的乡村“边角料”,通过依靠发动群众、引导社会筹资,创新打造绿皮火车改造的10大创意景点,从“脏乱差”地带成功转型为网红打卡地“鹂西走廊”,并破解了该区域40年来没有公共休闲空间的难题。用好“就地取材”法,深挖掘、细创意。坚持就近选材、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打造滨水空间、口袋景点,用“小成本”换取“大成效”。用好“众筹众办”法,群众议、合力干。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建立健全群众民主议事、自我管理等机制,不断激发群众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孔雀小区在加装电梯过程中,由政府出台配套政策和指导意见,楼道居民自发组织、商议与决定,群众自筹出资超6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