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敬,最美逆行者!

——宁波大榭开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纪实

大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启用“登轮码”

数据专班成员正在紧张地数据检查

大榭俯瞰图

大榭医院内核酸检测点给愿检尽检人员采样

大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为隔离人员采样

交通港口局进行海港口岸防疫检查

    

    

    

    

    

    

    

    

    数据核查、疫苗接种、紧急隔离、海港防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际,宁波大榭开发区持续迸发党史学习教育热情,严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目标,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各行各业的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同志挺身而出,组建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疫情防控队伍,他们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谱写着新时代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赞歌。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数据专班织牢疫情“数据网”

    

    

    “您放心,我真的是公安民警,不是电信诈骗,我把自己的警号报给您,您打110核对下,然后我们继续进行流调,可以吗?”11月9日晚10点,大榭疫情防控“守夜人”舍东正耐心地与警惕心十足的流调对象沟通,让对方消除对他的怀疑,以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大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在一线,却始终心系一线;他们的岗位不是“战场”,却胜似“战场”;他们争分夺秒开展数据核查,千方百计确保数据核查结果精准。他们就是数据专班管理工作成员。在疫情防控中,他们坚守疫情防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筑起疫情防控的“数据防线”。

    加强数据管理工作,迅速有效管控涉疫风险人员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应对常态化防控要求,大榭在成立区域协查管控专班的同时,又从社会发展保障局、公安分局、大榭街道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人员,调整完善数据管理工作专班,在区域协查管控专班的领导下开展具体工作。

    目前,大榭数据管理工作专班人员分成3组,24小时不分节假日昼夜全面负责信息签收、指令流转、数据管理、人员核查、综合研判、落地管控等各项职能,真正让数据“跑”起来、让信息“活”起来,成为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

    数据管理工作专班虽是“后方”,但每一条数据都与疫情防控息息相关。“核查数据并不轻松,有时候就像破案。”舍东作为大榭数据管理工作专班的组长,曾担任过大榭公安分局侦察大队长。今年1月,有一入境人员,谎称自己只去过广东中山,没有去过境外,推诿说是大数据出错了,不配合核酸检测和隔离。舍东运用技术手段,调查出了该人员的出入境活动轨迹,讲道理、摆事实,最终成功说服该人员按流程管控。

    “我们平均每个人一天要处理60条数据,任务最重的时候,两小时内14个人处理了260条数据。”该专班工作人员王成辉说。处理一条信息正确完善的数据,最快10分钟,如果碰到难度大的,就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几个人同时协作。

    除了核查大数据,专班成员还主动排摸小数据。为了更好地以网格化管理模式对辖区内重点部位如出租屋和建设工地等场所进行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等,夏海锋作为该专班的副组长,主动“五加二”“白加黑”带领该专班成员应用电脑、智能手机终端,对照入格事项排查辖区的隐患线索,织密、织细、织牢了疫情防控网。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专班成员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和“五包一”(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医生、民警、志愿者)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主动发现能力,认真细致排查涉疫人员。今年7月下旬,大榭街道工作人员虞姣燕收到一条大榭居民涉及中高风险地区数据,经公安核查具体行程后,卫健研判该居民需14天日常健康监测。虞姣燕第一时间告知该居民所属社区网格长,将其纳入14天日常健康监测,在随访管控人员时,发现其有感冒症状,但并无发烧。得知这个情况后,虞姣燕立马联系大榭医院安排专车送该管控人员至北仑人民医院进一步排查。

    “我们也是为您的健康负责。如果真的是新冠,可以第一时间治疗,如果不是,您和您的家人都可以安心。”救护车到管控人员楼下时,管控人员十分抵触,不愿意前往医院,经过虞姣燕等人将心比心、耐心细致、持续两个小时的劝导,才选择就医。到北仑人民医院后,该管控人员初步诊断结果为胸部有一个膜玻璃样结节,感染科主任建议其住院排查,但是其抵触情绪非常强烈,不愿意住院治疗,不配合做CT,劝说无效后,大榭社会发展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想方设法联系到其直属领导,劝说其领导一起做思想工作。最终,在多方工作人员近一天的努力下,该管控人员愿意住院治疗,排除了隐藏的风险。

    自数据专班成立以来,他们面对海量人员信息,坚持做到“不分昼夜、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全力以赴奋战在抗疫一线。截至11月9日,专班共核查处置各类数据7182条,核查率100%,其中来自中高风险地区6158人(含密接),入境返浙人员1024人,均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为大榭继续保持“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为零”战绩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紧要关头冲在最前面 “白衣战士”抗疫在一线

    

    

    “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越是紧要的时候,越是要冲在最前面!”11月12日,大榭医院内科医生艾新屋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刚刚结束大榭国际大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驻点工作。驻点一个半月期间,随着隔离人员的不断进驻,询问流行病史,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采样、测温,记录健康观察报表,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成了艾新屋每天重复的工作。

    大榭国际大酒店隔离点承担着接受涉疫返榭需管控人员和入境船员的接种隔离任务,最多的时候有近百人进行隔离,管控人员多而复杂、风险高、采样量大、防护服穿脱频繁,艾新屋和同事每天要在10多层楼道里不停穿梭多次。连续高强度繁琐严谨的工作,头昏、颈背疼痛的症状不停地向艾新屋袭来。带着面屏需要大声说话,长时间讲话让他的嗓音都自带了沙哑“特效”。由于工作强度大,这段时间他瘦了10斤左右。“这下好了,老婆不用催着我减肥了。”艾新屋打趣道。

    作为第二次进入隔离点驻点的医务人员,大榭医院眼科医生赵海英对隔离点的工作已“轻车熟路”了。“被隔离”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会心生不悦,甚至会有所惧怕。因此在做好常规性工作的同时,她还要做到耐心、细心、关心,给予隔离人员心理疏导,让他们以轻松的心态应对此次疫情,顺利渡过隔离期。而对于刚上初三的女儿,赵海英却只能在晚上空闲的时候用电话加油鼓劲,对此她甚是愧疚。妈妈不在家,爸爸早出晚归,女儿的生活饮食成了赵海英焦虑的难题。得知情况后,科室同事主动揽过这个任务:“你战‘疫’,孩子放心交给我们。”这令赵海英感动不已,也更加充满力量。

    “收到!马上出发!”在大榭医院120急救中心,这句话几乎是所有出诊人员的口头禅。随着疫情防控任务升级,除了要保障日常急救任务,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还承担着向隔离点、上级定点医院转运发热病人的职责。因为任务随时可能突然出现,急救中心医生徐靖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吃饭、睡觉、洗澡、上厕所,手机永远随身带,这已成了他的工作常态。随车医生与患者高频次处在同一空间,被感染的风险比较高。“同事们都开玩笑,说我不怕死。怎么会不怕?但我们是医生,这是工作,也是使命。”徐靖说。为保障大家的安全,每趟接送完毕后,他和驾驶员会用高浓度的酒精进行车辆和自身全面消毒,一天下来,从不喝酒的他都有点微醺的感觉。离家几个月,最让徐靖遗憾的是还未曾与刚出生的孩子见上一面,“疫情就是命令,我愿意当一名无畏无惧的逆行者。”徐靖坚定地说。

    人均日均接种300多针是什么感受?在大榭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护士王列珍对此感受最为强烈。她对接种疫苗的操作十分娴熟,可以是说“一眨眼的时间”就完成了疫苗的注射过程。王列珍的“秘方”就是,每当有人坐下撸起衣袖准备让她接种时,她会根据不同群众的特征与他们进行交谈、给予问候,在简短轻松的谈话间完成打针操作。如此高效率又有“温度”的接种,得到了许多群众满意的反馈。

    随着百姓接种意识的增强,接种需求量不断激增,接种点经常出现加班加点的情况。为了加快接种速度,减少群众的等候时间,王列珍和同事几乎不喝水,以此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少喝上一口水,多接种一个人,就希望能早日完成集体免疫。”每日几百次重复的动作,对肩颈和腰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尽管如此,王列珍却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早点完成接种任务,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隔离隐患不隔离爱 集中隔离点用心守护他人健康

    

    

    8月10日,由于北仑区梅东码头发生新冠疫情,其中涉及大榭开发区的密接、次密接及重点人员超100人,这些人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因疫情的紧急处置需要,8月11日,大榭开发区管委会正式启用大榭国际大酒店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作为一名党员,大榭国际大酒店房务总监陈亮主动请缨,成为隔离点工作人员之一。“我对酒店业务比较熟悉,作为网格员,对防疫工作又有一定的接触,加入隔离服务团队有我的优势。”

    陈亮立即安排客房员工紧急准备175间隔离用房以及38间隔离工作人员用房,紧急购买180台电风扇进行现场安装,第一时间对所有隔离区域进行消毒,同时为医务人员进驻进行各项准备工作,8月11日晚7:30,隔离人员陆续由转运车辆转运至隔离点进行隔离,陈亮随即进入更加紧张忙碌的隔离登记工作,一直忙碌到第二天中午,半夜累了只能躺在酒店大堂短暂休整。

    在密接与次密接隔离人员中,有自带3名小孩的父母、有发烧症状的儿童、有刚动完手术才出院的患者,还有不会操作手机的老年人……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都在隔离期间不停出现,陈亮和同事们一起,虽不能与被隔离人员直接见面,但却时刻面对面、心连心,“被隔离人员的合理需求总是有求必应”。隔离人员有一名糖尿病患者,在了解病人情况后,陈亮与厨房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每天专门为这名隔离人员准备低糖的特殊菜肴。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和隔离人员的复杂性,工作内容与强度也在逐步提高。陈亮一边学习掌握隔离点各项制度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流程,一边向上级及防疫部门汇报、沟通防疫措施,确保隔离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9月29日晚上7点,陈亮接到隔离人员电话反映,与其一同隔离的工友好像出现了中风的迹象。考虑到事情的严重性,陈亮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内分配任务,两名医务人员及两名男性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带好房卡进入隔离人员房间检查其身体情况。随后,陈亮联系了大榭防控办,并联系医院安排120将隔离人员转移到北仑。由于当时北仑人民医院刚救治完一名病人,需要进行1个小时左右的消毒,在此期间,陈亮一直在外围进行现场指挥跟进工作,直至晚上9点,病人才安全转移到北仑。随后陈亮一直跟进隔离人员的病情,直到医院反馈无生命危险,才将一颗悬着的心放下。

    陈亮已经连续工作近3个月,隔离点的工作一忙起来,就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儿子经常问他:“你为什么还不回家来看我?”陈亮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回答儿子:“去年因为疫情咱们是不是只能待在家里?今年只有把有风险的人员隔离在爸爸工作的地方,你才能放心地出去玩呀。”

    截至目前,隔离点总共收住隔离人员698人,其中入境人员94人,境内人员604人。

    

    协同联动守好进岛门户 交通口岸部门筑牢海港防疫阵地

    

    

    大榭海港口岸防疫是外防疫情输入的重中之重。自全国疫情发生以来,大榭边检、海事等口岸查验单位和交通港口局平均每天检查检疫船舶8-10艘次,管控在港船员200余人次,管控登轮作业人员150余人次,这些数据足以说明海港防疫任务之重,难度之大。

    加强海港口岸船岸界面管控,严格登轮人员防护措施,实行无接触式作业,严禁人员进舱,指导企业开展海港口岸一线高风险人员专班化管理……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交通港口局、口岸查验单位发挥协同联动作用,加强船舶风险研判,用一系列措施严把国际航行船舶检疫关,保卫大榭港区安全,筑牢海港口岸防疫阵地。

    5月份以来,交通港口局已和口岸查验单位妥善处置百地年码头“西尔维奥”轮、实华码头“光子”轮和中油码头“凯爱”轮3起染疫船舶应急事件。同时于8月上旬全面建立一线高风险人员专班化管理机制,实行“N+7+7”管理,累计纳入专班化管理人员共378人,目前入驻专班集中居住点共159人,每隔一天核酸检测,有效管控防疫风险。而在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背后,是交通港口局和口岸查验单位工作人员为疫情防控做出的不懈努力。

    在采取专班化管理初期,大榭百地年码头在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防疫专班管理用房需求,专班居住点就成了企业头疼的事。企业负责人就此事向交通港口局港政处相关负责人乐英杰进行咨询求助,乐英杰当即赴企业了解相关情况,为企业出谋划策找寻合适的场地,最终选定公司大门口综合楼作为专班居住点,紧急安排落实门岗封闭值守、房间通道装修、视频监控架设、警示标志张贴、防疫物资储备、专班车辆安排等一系列专班化管理要求,并联合卫健部门进行现场勘察,服务百地年码头专班居住点按期投入使用,保障码头外轮靠泊作业不受影响。

    丰伟亮是大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年龄最小的转改民警,在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主动申请加入“战疫突击队”,今年,在组建“勤务专班”中,丰伟亮依旧主动请缨,连续作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共进行人证对照、行李物品检查100多人次,做到了“万无一失”。有人问他,“你不是党员,为什么还要加入‘战疫突击队’呢?”他说:“从前,我是边防铁军,现在,我是移民管理警察,我的职责和使命告诉我,关键时刻决不能退却!”现在,他已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在近两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榭坚持党建引领,全体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全区上下同心同向、众志成城,除上述主要职能部门外,还有许多部门(单位)干部和广大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工、企业等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正因为有这样一群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同志,才有效保障了今天大榭的一方平安。

    致敬,最美逆行者!

    

    文/图 冯瑄 陈姣 徐桂凤 查鹏飞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