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数字化赋能换届选举

江北首次全面采用 选民登记信息系统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 周寅 米兰)在手机上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户籍地址,点击提交,不到两分钟,江北区甬江街道一家企业的员工叶女士轻松完成了选民登记。下个月,她即将参加五年一度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投出自己光荣而神圣的一票。

    据悉,作为浙江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应用场景先行先试单位,江北区率先在全市使用选民登记信息系统,自行设计便捷选民登记的手机端小程序,利用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打通选民登记“最后一公里”,为基层代表换届选举赋能,大大提高了选民登记率、参选率,也为街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精准科学的数据保障。

    根据相关方案,每名选民只能在一个单位或村、社区所在的选区进行网上登记。而该系统利用大数据资源,可以快捷准确地完成选民情况录入、上传和比对,有效破解因空挂户、人户分离造成的选民登记难等问题,节约了时间和人力,真正实现了选民登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

    “应用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可以显著提高选民登记的覆盖率、登记资料的准确率和核对工作的效率,让人大工作驶入数字化‘快车道’,也为接下来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江北区已登记选民总人数超31万人,完成登记率已达99%,该区选民登记阶段性工作已初步完成,选举工作总体有序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