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竞标抢“菜园”,好事!

    

    

    艾才国 

    

    据昨天《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为抢学校农耕实践园“海润菜园”的耕种权纷纷发表“竞标宣言”,他们的认真劲儿真可爱。

    只听说学校里有抢卫生流动红旗的,有抢数学达人的……可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竟然抢起了学校菜园的耕种权。学生们在抢来的菜园里翻地、培苗、种菜、除草、施肥,既收获了果实,又在种菜中强化劳动意识、感知劳动乐趣、养成劳动习惯、提高劳动能力、享受劳动成果、感悟劳动意义,好处大得很。所以,孩子竞标抢“菜园”,确实是好事!

    生活靠劳动创造,幸福靠劳动获得。在大中小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已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相信类似竞标抢“菜园”这样的好事会越来越多。只有在劳动教育中不断磨砺,才能养成身强力壮的体魄、勇于实践的习惯、吃苦耐劳的性格、坚韧不拔的品质。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在“润物细无声”中影响了孩子的一生。

    当然,打造学校劳动基地,我们不能总让孩子竞标去“抢”,全社会都应该支持学校开展劳动实践。政府要架起桥梁,让学校在农场、乡村开辟劳动“第二课堂”,企业、乡镇、工厂等要开放实践场所,提供假期实习岗位……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共同推进劳动教育行稳致远,使劳动教育焕发出勃勃生机,让更多的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成就美好人生。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