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基层减负出实招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陈昌峰)乘小火车在田野里穿梭、在白墙绿树间喝杯咖啡发会儿呆……镇海区庄市街道永旺村,村党支部书记郭诚军一边指导修缮游乐设施,一边看着乡村美景感慨:“多亏了政府帮我们‘减负’,调研检查少了,大伙精力才真正用到乡村振兴上,村里才能越来越美。”

    永旺村是镇海有名的休闲农业村。近年来,该村陆续完成近450亩土地流转,发展出了四季花海、梅园、游步道等农业旅游资源。“高颜值”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带来了成长的“烦恼”——前来参观调研的部门单位越来越多,村干部格外“忙碌”,抓发展的精力就少了。

    改变来自镇海区破除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切实举措。今年以来,镇海区纪委监委在出台“减负十条”基础上,采取基层“点题”、监察工作联络站“收集”、纪检监察组织蹲点式、暗访式“督查”等方式,持续释放减轻基层负担信号。

    “目前,一些显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逐步减少,但隐形问题不容忽视,比如一线检查减少了,但有些工作指导和调研,依然存在走过场、没有针对性的问题,不少‘明星村’接待工作频繁、准备工作烦琐,增加了基层负担。”镇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基层实际,镇海区纪委监委梳理汇总当前全区依然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性问题6个、个性问题11个,研究深化治理的对策措施。如针对扎堆调研指导问题,要求加强统筹、共享成果,避免同一主题重复调研,严查以工作指导、考察学习为名义开展的“变异调研”;目前开展的督查检查事项严格落实计划管理和审批备案制度,对纳入年度计划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按“一事一审”进行全流程管理,“事前查方案,事中督作风,事后看成效”,对未经批准擅自开展、工作浮于表面、不注重实际效果以及基层反映强烈的予以通报曝光。

    高压之下,空对空的会议少了,直奔田间地头的指导多了,减负大大提升了基层获得感,也提振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永旺村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不仅破解了闲置农房利用难题,还引入了科创、文创等领域的民营企业和各类设计工作室,大力发展休闲、度假等特色产业经济,如今村集体经济年可用收入已超过300万元。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把精力更加聚集到为群众办事、为企业解难事上,把行动落实到美丽乡村建设和推动城乡共同富裕上。”镇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盯、不断巩固,确保基层干部有一个能集中精力干事的宽松环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