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政务专班”架起政府群众连心桥

今年已上门服务超170次

    本报讯(记者董娜 通讯员陈冰曲 郭萦)11月16日,对于家住江北洪塘街道鞍山村89周岁的郑根尧和82周岁的严美凤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江北民政“政务专班”为两位老人在家门口补办了结婚证,完成了老两口多年来的心愿。这是今年以来江北“政务专班”的第174次上门服务。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位老人是1956年结的婚,当年手写的证书早已遗失。现场,老人作了婚姻登记承诺,江北民政“政务专班”为老人免费租了唐装,拍摄了结婚照。据了解,当天,江北民政“政务专班”一共为鞍山村的103对老人补办了结婚证件。

    今年以来,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打破传统柜台式坐等服务模式,构建事项梳理员、场景引导员、疑难纾困员、网办督查员、上门帮办员“五员”型政务服务,抽调办事大厅业务骨干组成8个攻坚专班。除了全面梳理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熟练掌握高频事项名称、申报材料清单、流程外,还按照群众企业办事查找习惯编印公开指南。“针对特殊时段、特殊群体、特殊事项、特殊需求,各‘政务专班’将不定期开展助新、助青、助老、助学、助军、助残、助迁、助工、助企、助外等上门服务活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不久,外滩街道新马社区87周岁高龄的老人盛传壁家里房屋面临拆迁,需到银行开户,用于办理拆迁补偿相关手续,可老人身份证失磁,必须重新办理。得知老人年迈行动不便,社区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接到电话后,公安“政务专班”当天下午就来到老人家里,为老人采集照片、指纹等身份信息,一周之内,身份证就以快递方式寄到家。

    位于江北的市社会福利院里,不少孩子的身份证已到期,需要换证。“政务专班”把服务送到福利院,上门拍照、采集指纹,为43名福利院孩子办理了换证。

    除上门服务外,江北“政务专班”还针对群众企业各类办事需求、主体特点,全面优化设计帮办服务,建立电话帮办、网上帮办、窗口帮办、远程帮办的“五位一体”帮办体系,为办事主体提供“一体化”线上线下政务咨询、指导、办理、协调服务。针对无法明晰表达事项需求的群众,实施场景式引导服务。

    “政务专班”的构建不仅打好线上线下服务组合拳,更提升服务效能的含金量,使群众企业办事“不用跑”和满意率大幅提升。今年以来,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事项179.2万件,群众好评率99.9%,居全市前两位,助推江北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