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

商行、投行双管齐下 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


金融助力下,宁波酶赛生物迎来发展提速期

    

    

    

    

    

    

    文/图 张正伟 徐宇丹    

    

    “这个‘投联贷’太给力了!”近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为宁波酶赛生物配发信用贷款600万元,受到酶赛生物财务总监的点赞。

    “投联贷”是兴业银行针对投资机构已投或拟投科技型企业打造的专属信贷产品,该产品依据投资机构已投或拟投金额,结合企业经营情况打分,确定企业可贷金额。

    宁波酶赛生物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立8年来专注原创酶与酶催化技术的研发,为制药、精细化工、节能环保等领域涉及生物酶催化技术的企业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整体技术服务,2017年成功获得达晨财智领投的A轮融资。

    经过几年的经营积累,宁波酶赛生物今年以来进入发展提速期,规模化生产需要储备一定的流动资金,但是由于轻资产、可抵押物少,银行融资遇到一定的困难。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客户经理获悉情况后,深入开展调研和沟通,最后为企业量身匹配新推出不久的“投联贷”,第一时间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这些企业大多轻资产,缺乏有效担保,经常遇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支持力度,兴业银行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根据企业在初创、成长、拟上市三个阶段的不同需求,综合应用商行和投行两大门类金融工具,打造全产品、全周期综合金融产品体系,为中小企业成长、上市提供一揽子、专业化金融服务;同时通过专项行动,加大对掌握产业“专精特新”技术、特别是在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针对成长型早期企业,兴业银行采用银担合作、银保合作等多方风险分担模式,打造“科技贷”产品,批量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推出“线上科技贷”,结合借款企业纳税申报数据以及兴业银行科创企业“技术流”评价成果,建立科技企业差异化线上审批模型,加快企业贷款申请审批速度。

    针对成长型中期企业,兴业银行聚焦企业购置或自建工业厂房面临的资金需求,专门打造“工业厂房贷款”,贷款期限可达10年,抵押成数最高8成。同时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让“知产”变“资产”,专利变“红利”。

    针对拟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兴业银行股债联动、投融结合,持续完善“三板通”系列产品,加快“三板贷”“投联贷”“投贷通”和三板股权质押融资等业务发展。近期,该行进一步升级“投联贷”,外部投资机构主“投”,兴业银行主“贷”,为科创企业提供投贷联动综合服务。同时还立足兴业银行集团化经营优势,通过“贷款+入股选择权”“贷款+直投”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作为业内较早布局新三板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早在2013年就与全国股转系统签署协议,共建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019年成为新三板投融通首批上线银行。随着新三板改革进一步深入,北交所正式开市,兴业银行将紧贴客户金融需求推出“芝麻开花·科创小巨人”培育计划,联合政府部门、高新园区、股权投资机构等打造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面向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主办银行式”服务模式,全面支持优质本土企业上市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