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争朝夕共攀高

——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发展纪实

    

    

    

    记 者 张正伟 

    通讯员 郑慧慧 实习生 戴妮

    

    非晶合金前沿材料技术研究、海洋资源开发装备自主创新、“抗新冠肺炎药物的肺靶向改造”联合攻关……江北区育才路26号,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内秋意正浓,入驻其中的研究团队成员却无暇欣赏,一个个埋头做实验,关注着项目的进展。

    从当初10天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个月完成选址等关键工作,到如今一件件成果走出实验室、一项项技术开花结果。自研究院场地去年12月5日正式投用以来,我市与大连理工大学紧密合作,聚焦宁波重点产业,引进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汇聚国际一流的人才团队,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校地携手同行,只争朝夕共攀高。

    校地合作创新搭就“四梁八柱”

    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通过先进技术提取海洋生物有益成分,研发生产新一代营养保健产品。近一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生物医药团队围绕宁波独特的海洋资源,研发用于抗肿瘤、抗病毒、抗衰老等方面的新型活性先导化合物,成果丰硕。

    生物医药团队、铜及特种合金加工制备技术团队、轻合金与非晶材料创新团队、深远海智能化养殖设施设计团队、工业装备与智能化设计与软件团队……如今在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引进的技术研发团队已有15个,这些团队的负责人都是高端人才,具备各自领域成果引领优势和成果转化经验,其中3个团队入选了2020年宁波3315创新团队。

    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将学校优势学科与宁波优势产业互补互促,打造高水平、综合性、国际化的创新平台,形成由院士领衔的高水平科教队伍,构建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中心等五大技术创新中心,培育转化符合宁波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联合企业培养专业型研究生。

    在研究院的“四梁八柱”体系中,创新中心处于核心地位。2019年以来,大连理工大学集聚17个一级优势工科学科资源支持宁波,短短一年多时间便建立了由郭东明、蹇锡高、彭孝军三位院士和吴慧明博士领衔的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材料与成型、精细化工与生物医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四大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启动信息、软件与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

    “在受疫情影响,专家来甬交流受阻的情况下,研究院派遣科研团队先行,首席科学家压阵,不耽误宁波研究院科研工作和校企合作。”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惠晓丽说,宁波研究院依托5大技术创新中心引进科研人员近140名,博士生占比超过80%。

    创新成果转化“全面开花”

    作为学科交叉、产学研合作的开放平台,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一头连着科研,一头连着成果转化。近一年来,研究院发挥科研团队和学校师资优势,通过主动对接宁波企业和自主孵化、引进,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助力宁波“246”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以企业为课堂,把论文写在车间里。入驻宁波以来,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累计对接100余家宁波企业,与吉利集团联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与舜宇光学、宁波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中国兵科院宁波分院等签署横向合作课题37项,与金田铜业、博威合金、兴业盛泰、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等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宁波市重大攻关项目、宁波市应急攻关项目7项。

    此外,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还自主成立大连理工科技发展(宁波)有限公司,承接、转化一时难以找到当地合作企业的科研成果。目前,公司已经孵化、引进了凡以(宁波)科技、宁波国生科技、凌工澄朗(浙江)信息科技等企业及创业团队,其中9家企业入选2021年第二批宁波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暨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打造“246”产业集群发展强引擎

    聚焦宁波产业发展所需,汇集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科与人才优势资源,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研发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四位一体”动力。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成立以来,牢牢把握发展目标,多体制并行,五大技术创新中心、大连理工科技发展(宁波)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生培养基地三大平台同步运转,对宁波优势产业尤其是“246”万千亿产业集群建设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新材料与成型技术创新中心依托大连理工化工、材料等优势学科,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为支撑,结合宁波新材料、高端金属合金、高分子材料等产业,全面开展前沿、关键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旗下铜及特种合金加工制备技术团队与金田铜业共建联合实验室,集中攻关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广泛应用的高性能高锡磷青铜宽幅带材产业化技术。

    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以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为支撑,结合宁波装备制造产业,积极开展高端装备结构创新设计、高性能零件智能制造、先进复合材料数字化高效制造等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旗下研究团队与吉利集团联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结构拓扑优化等世界领先技术攻克自主工业软件等难题。

    此外,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还规划建设创新支撑板块,依托学校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等平台,建设融技术经纪、知识产权战略咨询与决策、知识产权运营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业务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宁波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精细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引领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今年,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宁波分中心成功落户宁波研究院,将有力推动宁波绿色化工产业向高端精细品化转型升级。”惠晓丽说,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也已运作,目前有4位博士进站,面向宁波产业需求开展关键技术研发。

    

    

    扫码看视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