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谭盾《武侠三部曲》在宁波首演

    

    

    本报讯(记者廖惠兰 通讯员毕秋映)前晚,由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执棒,携手小提琴演奏家竺玟佳、大提琴演奏家聂佳鹏、钢琴演奏家左章与长沙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的音像剧《武侠三部曲》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震撼上演。

    “武侠是什么?在情义之间,恩怨之间,天地之间。武侠中有琴心剑胆,讲究形断意不断;音乐里有大音希声,此时无声胜有声……”在演出开始前,谭盾向观众讲解了自己对武侠与音乐的哲学理解及作品创作的由来和构想。

    《武侠三部曲》是谭盾为李安的《卧虎藏龙》、张艺谋的《英雄》以及冯小刚的《夜宴》这三部电影创作的配乐。在这三部电影中,三位女主角因为不同原因牺牲了自己的爱情和生命。“我梦想她们三个人穿越轮回,可以回到人间再活一次、再爱一回。”谭盾将三件乐器所表达的音乐主题抽取出来,通过复调的写法作了层层重叠并展开,写成了一部全新的作品——小提琴、大提琴、钢琴三重协奏曲《复活》。

    不同于传统音乐会,这是一场音乐与多媒体电影播放相辅相成的演出,舞台上方的屏幕同步播放三部电影的精彩画面。当由小提琴主奏的首篇《卧虎藏龙》响起,现场的观众们仿佛被带入武侠世界,亲身体验了一把江湖的快意恩仇。《卧虎藏龙》中的大提琴化身玉娇龙,为梦想而失落爱情;《英雄》中的小提琴,讲述飞雪为报国而舍弃生命的古老故事;《夜宴》中的钢琴,则再现“婉儿”为复仇忘记自己的江湖悲剧。作为终曲的三重协奏曲《复活》,将前三部音乐中出现过的主题和动机以复调手法巧妙糅合在一起,新意十足,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全场观众听得入迷,直到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大家都还沉浸在“武侠世界”里不愿离去,现场掌声持久不断。“我仿佛做了一个武侠梦,很过瘾!为了听这场音乐会我还重温了这三部电影。现场电影画面配上气魄的交响乐,带给我全新的感觉。”宁波观众唐先生说。

    据悉,《武侠三部曲》是宁波与长沙这两座城市的一次音乐“碰撞与交流”。下个月,著名指挥家、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俞峰将带领宁交赴长沙演绎《马勒第三交响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