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救济+长远保障

余姚完善司法救助机制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姚法)司法救助制度是以国家名义,对涉法涉诉困难群众的关怀和保护。昨日,记者从余姚法院获悉,为进一步提高人权司法保护和民生司法保障工作水平,余姚法院与余姚市民政局、余姚乐善公益基金会签订备忘录,构建起了“短期救济+长远保障”司法救助机制。

    “此前,针对民商事案件中受到伤害但无法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我们法院成立了‘司法援助慈善基金’,综合考虑援助对象遭受的损失、家庭经济情况、维持当地基本生活水平所必需的最低支出、赔偿义务人实际赔付等情况,发放援助金。截至目前,已发放司法援助慈善金等128.72万元。”余姚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但是援助慈善金只能缓解当事人眼前的困境,作用有限。

    为进一步向特定当事人提供有效援助,余姚法院积极与余姚市民政局、余姚乐善公益基金会对接,签署了《共同推进“法与公益同行”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签订后,余姚法院将依托乐善公益基金会丰富的社会爱心资源,筛选符合公益受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精准匹配受助者和施助者之间的需求和要求,为在法院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的生活困难当事人提供资金救助、心理疏导、康复运动、就业帮扶等全方位、有针对性的公益服务,切实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实现人民法院审判工作与社会组织、公益活动的融合治理,达到社会力量参与综合治理的深度融合。同时深化司法活动与社会组织、公益学院之间的合作机制,指导其有序、合法开展公益活动,使法治更有温度,使公益更规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