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田杆线“四合一”

东吴全民参与 净化田园空间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蔡萍萍 俞静)“杆线四合一后,确实清爽了,看上去舒服多了。”这两天,在鄞州区东吴镇画龙村的精品路线延段上,中国电信鄞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农田旁的杆线进行整治,将原来通信光纤线从之前分布在各大运营商杆线上“四合一”安装在新规划的电线杆上。

    借助“精特亮”创建的东风,东吴镇深度推进农田杆线清理优化百日攻坚行动,以整洁、有序、美化为目标,结合道路环境综合整治、两侧景观提升等工作将精品线路串珠成链,累计联合现场办公8次,商定难点解决方案9个,拔除废弃、无利用价值杆线389根,优化杆线453根,共计清理农田杆线842根,整理线路近4000米。

    “我们积极发挥协作力、执行力和制度力三种力量,引导全民参与净化田园空间。”东吴镇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横向联动促解决,由镇农办牵头,建立由镇城建办、综合行政执法、供电和通信运营商等多部门协作机制;另一方面,纵向联动促整治,镇村干部带头,党员志愿者深入一线,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累计有百余人参与各村的农田杆线清理优化行动。

    农田杆线清理涉及面广、事项繁多,并且面对的问题也是千差万别。农田杆线整治既要注重系统思维综合应对,又要立足实际,因“村”制宜、分类施策,避免一个方子治百病。针对南村村、西村村、童一村、天童村、三塘村、勤勇村等基础工作较好的村,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带动村民成为环境整治的主人翁,划好责任田,确定包干户,杜绝农田上焚烧等问题;针对东村村、北村村、小白村等主要位于镇区的村,综合发挥镇级保洁公司和非市场化保洁的合作效能,镇村联动一起干;针对平塘村、生姜村、画龙村等农田连片区域较大的村,依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土地流转工作,连片提质打造高标准农田……

    据鄞州大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包括东吴镇在内,鄞州目前全区已拆除1632根废弃杆线,完成50%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