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余姚,谱写兴企富农新篇章

扎根余姚,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聚焦企业需求,及时“开渠引水”

“五彩梁弄”搭就助农富裕桥

    

    日前,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辖属余姚支行正式获批升格为“二级分行”。多年来,农行余姚分行扎根阳明故里开拓创新,全面、精准、高效地为农业农村发展输送“金融活水”。截至2021年9月末,存款和贷款规模突破550亿元,分别为346亿元、211亿元,两项指标3年来增幅双双超过50%;涉农贷款余额3年增加60亿元,年增速超17%。

    聚焦创业创新,支持高精尖企业做大做强

    

    

    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既是初心,也是使命。农行余姚分行牢牢把握余姚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主方向,秉持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扛责在肩、尽力而为;聚焦当地特色产业、高新科技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跑万企”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不断通过金融助力,推动创业创新落地生根。

    位于余姚的智昌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遇到了资金困境,农行余垗分行获悉情况后,与当地政府部门联手,及时向智昌科技伸出援手,提供1000万元信用贷款,帮助企业安然跨过难关。如今,智昌集团在农行余姚分行的授信额度已经超4000万元,而且全部是信用贷款,科研团队迅速扩大,技术攻关捷报频传。

    引入“金融活水”推动“制造”向“智造”跃升。农行余姚分行以余姚“凤凰行动”为指引,强化政银企协作,持续创新融资渠道与产品模式,与当地超过70%的上市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与余姚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合作比率达60%。同时,还成功撮合农银国际与余姚国资委达成战略新兴产业母基金项目合作计划,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共同做大资本市场“余姚板块”。

    

    坚守主责主业,普惠金融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浙江省首批“工业强市”,余姚营商环境良好、小微企业繁荣,既有家用电器、塑料模具、机械五金等传统制造,又有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

    农行余姚分行着力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和配套政策扶持,从战略方向、信贷规模、审批流程、考核机制等方面加大金融服务力度。以“一产业、一政策、一产品”原则为指引,精准对接不同产业龙头企业,配套推出“数据网贷”“助业快e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打通供应、生产、销售、物流等全链条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农行余姚分行针对产业龙头企业授信金额超过150亿元,并为链上小微企业累计投放供应链贷款近5亿元。

    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农行余姚分行双管齐下,一方面“跑出去”做好服务加法,另一方面“降下去”,做好利率减法,通过深入实施“跑万企”活动,主动送贷款、送服务、送政策上门。截至9月末,农行余姚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和年增量分别为105亿元、22亿元,分别占对公贷款的72%和79%;银保监“两增两控”口径普惠贷款近3年增幅超过155%。

    

    围绕助农富农,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径

    

    

    推进金融科技赋能、优化新型服务渠道。近年来,农行余姚分行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主动开展数字化转型,为当地“三农”金融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农行余姚分行积极探索数字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与梁弄镇政府合作,成功推出“五彩梁弄”数字乡村平台,助推实现乡镇党建“数字化”、美丽乡村“视听化”、乡村治理“智慧化”和农村金融“普惠化”。

    张女士经营着一家生态农庄,入驻“五彩梁弄”平台一年多来,通过农业银行支持的线上“满减”活动推广,不仅让游客享受到实打实的优惠,也让生态农庄从“默默无闻”变得“小有名气”。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生态农庄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有的时候都排不上队。

    为了让更多游客买上便宜、上乘的梁弄农特产品,张女士决定扩大经营规模,但是却遇到了资金缺口。农行余姚分行客户经理走访获悉情况后,主动推荐农行“惠农e贷”产品。这款专门针为农村百姓推出的信贷产品,不仅免抵押担保,利率还便宜。张女士通过“惠农e贷”拿到资金的后,将后院空地改造一番,增设包厢、游乐区等配套设施,同时招聘员工,增加人手,如今服务环境不断改善,接待能力提升了两倍。“农行处处为我们着想,不但帮助我们寻找经营资金,还主动招徕顾客介绍生意。”张女士说。

    据统计,农行余姚分行以农户金融“深耕行动”为抓手,创新“党建+信用”“线上+”“渠道+”等形式,通过银政携手开展“整村推进”金融服务,以点带面加快“惠农e贷”发放速度。截至9月末,农行余姚分行“整村推进”服务已覆盖196个行政村,对接农户超6000户,今年新增“惠农e贷”余额近3亿元。

    “我们将继续发挥服务‘三农’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以崭新姿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为余姚经济高质量发展。”农行余姚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 张正伟 陈芋荣 杨佳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