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 宁波行动方案出炉

    

    

    

    本报讯(通讯员姜娈 记者单玉紫枫)都说“火车开到码头边”,一语道尽义甬舟。在火车的两端,一个是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一个则是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当“端点”变成“走廊”,未来5年,宁波如何建设这一金色大通道,开放门户共同融入更大的世界?11月23日,在义乌市召开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宁波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

    方案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建设目标:到“十四五”末,宁波要素高效流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枢纽节点功能得到充分提升和彰显,基本建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成为引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和我省新时代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排头兵。

    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宁波多项主要指标将有“质”的提高,如到2025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将提升至3500(万标箱)、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440公里、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大宗商品交易额达到5000亿元……

    具体来看,宁波制定了7大目标——

    枢纽功能显著增强。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统筹陆海联动发展中发挥好枢纽作用,形成对长三角南翼、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效辐射。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功能显著增强,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3亿吨,宁波-舟山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指数排名进入全球前八,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出成果出经验出形象,甬舟一体化全方位深入推进,宁波—舟山东向开放枢纽和大通道海上桥头堡功能充分发挥。

    综合交通畅达便捷。陆海空协同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更加发达,高水平交通强市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建成。金甬-甬舟主轴通道项目高效推进落实,金甬铁路双层集装箱示范线路建成投运,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区域枢纽机场功能显著增强。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44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数达690公里,机场货邮吞吐量达30万吨/年。

    现代物流全国领先。多式联运协同体系更加完善,物流服务和通关效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基本建成立足长三角、服务中西部、链接全世界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宁波舟山港海铁和江海联运网络更加完善,与中欧班列(义乌)陆海联动加强,集装箱海铁联运量超过170万标箱。

    贸易辐射双向拓展。全球贸易网络枢纽地位更加稳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国际贸易中心。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2万亿元,货物贸易进口额占进出口总额40%以上,货物贸易出口额占全国、全省比重分别达到4%、30%,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2000亿元。

    数字智慧集成开放。多领域数字化转型成效突出,在数字港口、数字物流、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基本建成数字中国示范城市。到2025年数字贸易进出口额达到2000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全国、全省比重力争进一步提升。

    产业科创联动突破。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更高水平参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分工。5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30亿美元,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达25%,累计境外投资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100亿美元。

    生态文化提质升级。绿色产业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基本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初步建成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

    目标锚定,宁波期待精准发力。方案提出,宁波将建设综合交通通道、现代物流通道、双向贸易通道、数字智慧通道、产业科创通道、生态文化通道六大通道。此外,方案指出要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建设,推进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共建跨区域一体化发展协同区,打造港口枢纽经济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平台等5大平台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