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2021年度宁波金融品牌金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略聚焦 专业引领

——宁波通商银行全力构建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科创企业是国民经济体系中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微观主体之一,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需要金融提供高质量的科创金融供给。宁波通商银行自2015年开始布局科创金融,逐步搭建起较为成型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科创金融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凝聚共识,打造政策保障机制

    该行从战略层面将科创金融作为全行战略业务,构建以专业团队为抓手、专项产品体系为“武器”、专职风险审批为支撑、专项考核机制为保障的“四专”保障支撑机制。 

    人力资源方面,该行优先满足经营单位在建设科创金融专业团队过程中所需要的人员编制和机构编制,全行科创金融业务经理数量占该行全部一线市场人员约10%;在业务激励措施上,该行在科创金融信贷业务的奖费激励、一般拨备等方面推出具体政策,支持经营单位发展科创金融业务。差异风险考核方面,该行根据科创金融业务特征,对各科创金融专营部门的风险考核设置了一定的倾斜政策。

    聚焦特色,实施全周期服务

    为推进科创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该行聚焦“初创、成长”培育特色,通过以服务培育初创期、成长期两个阶段的科创企业为核心目标,深化“银、政、投”合作,实现科创企业的全周期、多层次综合金融服务。

    针对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该行采取差异化的授信策略,逐步形成以“双核驱动,投贷引导”的产品发展思路为主导,以“融才通”“助创通”产品为核心、以“投贷合作”模式作为产品引导支撑的“普通信贷+投贷合作”科创专属产品体系,并建立不同维度的渠道合作关系,构建以银行为基础,政府、平台、投资方以及其他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1+N”业务发展模式。

    投贷合作,创新发展模式

    为丰富客户融资服务模式,该行不断探索投贷合作的业务模式,把投贷合作作为支持“双核”产品的重要补充。该行还帮助优质科创企业对接合作的第三方投资机构参与股权融资,实现科创业务的风险与效益的平衡。

    该行开展与甬江科创大走廊、浙大创新中心的合作洽谈,持续搭建合作展业场景;并积极对接多家投资机构,预计全年将有6家以上基金公司启动相关合作,金额将达到8亿元以上;此外,通过加强与券商合作,形成了IPO方式退出的生态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