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服“致青春” 应把“话语权”交给学生

    

    

    

    徐剑锋

    

    据11月22日《宁波日报》报道,又到更换校服的季节,校服问题一跃成为网上热点。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相关投诉与质疑时有所见,其内容涉及质量、款式、价格、发货、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

    作为学生的“第二层皮肤”,校服不仅仅是一个穿戴问题,也是一种校园文化,更能展现出青少年挺拔靓丽的精神面貌。比如融入绿色校服理念,是对学生环保意识潜移默化的有效教育;注入时尚美感,对于学生的气质养成也是大有裨益。

    青年一代,审美需要和个性需求已非往日可比。校服穿在学生身上,该选择什么样的款式、颜色,他们理当有“话语权”。然而,现实情况往往是学校越俎代庖“说了算”,既不征求家长意见,也很少考虑学生意愿。这反映出的是学校对学生感受的忽略。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归根结底就是让学生更好地成长,尤其是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上,以学生为本,广纳良言不可或缺。校服问题的背后,不单单是满足学生青春美、时尚美的个性需求,更是考量学校能否真正把以学生为本、科学民主管理落到实处。由此而言,校服如何“致青春”,在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的同时,必须让“我的校服我作主”成为一种主流。

    一言以蔽之,校服改革怎么改,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家长和学生满意——买得省心,穿着放心,感觉舒心,不仅方案要符合大多数学生的根本利益,而且更应赋予他们充分的“话语权”。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