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广电子医保卡 莫搞“一刀切”

    

    

    

    徐 琳 

    

    电子医保卡,是医保卡的手机版,是手机上能使用的医保卡。电子医保卡的推行,意味着医保从“卡时代”迈向“码时代”。推广电子医保卡,能减少制卡成本,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这本是一项惠民政策,但有些医院为提高电子医保卡的使用率,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就不妥了。

    据了解,有的医院关闭了一些自助挂号机,仅剩几台运作,求诊者往往要排长队,耗费时间长,引发不少怨言。这既无助于电子医保卡的推广,也不利于疫情防控,还给群众添了麻烦。

    电子医保卡是新事物,年轻人容易掌握,老年人就比较生疏。老年患者常常因为不会用智能手机而手足无措,享受不了电子医保卡的便利,有违推广电子医保卡的初衷。

    推广电子医保卡,不能操之过急,而应顺势而为、循序渐进。特别是要聚焦老年人使用场景,梳理他们碰到的难点,想办法优化改善,如安排志愿者现场帮忙等,让服务更接地气,让老人少些无奈和慌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