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头企业创新引领示范

前10个月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55.02%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 金燕)今年以来,宁波知识产权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市场主体创新踊跃,全市拥有专利呈现量质齐升良好发展态势。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最新数据,1月至10月,我市专利授权量55069件,同比增长8.91%,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6503件,同比增长55.02%。截至10月底,我市有效发明专利量37041件,同比增长24.0%。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9.4件,同比增长12.3%。

    我市企业创新活跃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示范引领作用突显。从前三季度企业专利权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515件看,比去年同期增长55.4%。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中,有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宁波奥克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围。

    专利保护方面,不少创新型企业同时跑出“加速度”与“高质量”。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一直是专利授权大户,截至今年10月,公司拥有近6000件授权专利,包括发明专利近1300件,其中今年前三季度获得的发明专利就有547项,是去年的4倍多。

    奥克斯集团、舜宇集团也开始全方位发力。从前三季度获发明专利榜单看,两大集团旗下分别有两家子公司进入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如宁波奥克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前9个月获发明专利授权339件,同比增长346.1%,排第三。舜宇集团旗下宁波舜宇车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围绕当代车辆智能驾驶需求,主动布局市场、积极创新技术,以59件发明专利授权量、1866.7%的同比高增长成为今年唯一新闯入前十名单的企业。

    另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个人仍是发明创造“大户”,前9个月分别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36件、368件、241件。

    从发明专利涉及产业领域看,高质量发展导向鲜明。前三季度全市授权发明专利主要集中在空气调节,光学元件、系统或仪器,塑料的成型或连接三大类型,授权量分别为447件、138件、119件,对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三大高端制造业创新支撑作用显著。此外,新材料创新日趋活跃,新材料领域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显著,较去年同期增长128%。

    据悉,2020年出台了宁波市建制以来第一个以市委办和市府办名义联合发文的知识产权工作纲领性文件《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知识产权全链保护体系逐步健全、大保护格局加快构建。今年,我市发布《宁波市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宁波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45000件,要建成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先行市、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