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建美丽河湖 打造共同富裕基石

我市今年申报创建的13条(个)美丽河湖已全部通过市级验收——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王文娜 陈 飒

    

    宁波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纵横交错的条条河道,不仅关系到平原行洪排涝安全,同时也与周边环境质量和群众生活品质密切相关。

    自2018年以来,我市水利部门不断深化与提升美丽河湖建设工作。2018年至2020年,全市累计创建市级美丽河湖45条(个),其中省级美丽河湖31条(个),在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水和谐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我市今年申报创建的13条(个)美丽河湖已全部通过市级验收。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扎实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管护高效、人水和谐”,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

    

    美丽河湖“点睛”乡村振兴

    

    

    进入11月,位于宁海县桥头胡街道的汶溪流域成了网红打卡地。经过两年的努力奋战,长约9公里的汶溪沿溪溪床、两侧堤坝以及休闲步道等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尽显“水清、河畅、堤绿、岸美”的美丽乡村好风景。“在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以河道防洪安全为基础,通过建设水土交换和上下游生物洄游、繁衍的生态工程,恢复了汶溪水、土、草、鱼自然融合的生态体系。”宁海县治水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通过美丽河湖建设,汶溪流域更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有力助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地处汶溪流域的双林村,串联起“谷、溪、林、村、禅”等丰富的山水田园和人文历史资源,打造精品民宿46家,实现旅游纯收入10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生态美村、改造靓村、旅游兴村”的发展道路,先后获评浙江十大旅游名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称号。

    除了宁海汶溪,余姚梁弄大溪、海曙西洋港河、北仑明月湖也抢抓美丽河湖创建契机,助力乡村发展。

    梁弄大溪自百丈岗水库至四明湖水库全长4.69公里,是一条集自然生态、人文景观、休闲运动、红色旅游于一体的生态河道。余姚市高度重视梁弄大溪的综合治理,以红色旅游和自然山水为主线,不仅推出了红色文化馆、“梁弄十二景”,开展了“梁弄十大农家菜”“梁弄十佳特色小吃”等评选活动,还投入100余万元建设“梁弄大糕一条街”,鼓励扶持50余家农家乐发展休闲农业,多措并举为四明山“北大门”添彩。

    海曙西洋港河共整治河道中心线5.12公里,整治岸线总长10.8公里,以当地自然生态为根本、人文景观为依托,融合水利、生态、人文等多种元素对河道进行整治;北仑区春晓街道对明月湖现有硬质景观进行了修缮,同时更换了灯光照明系统、灌溉系统,新增标识牌、公共厕所,有效提升了梅山湾区域的整体形象,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美丽河湖彰显人文风貌

    

    

    百年宁波看外滩,千年宁波看慈城。江南第一古县城——江北慈城,建造年代比三江口明州府城还要早80余年。慈城的护城河水系,由东护城河、南护城河和慈湖构成,宛若一条玉带围绕着古县城,总长5公里,总集水面积7.9平方公里。在慈城护城河治理中,有关部门还原了老街的空间格局,精心保留了街巷的肌理及建筑形态,窄窄的青石板小巷、穿街而过的小河、白墙黛瓦的老房子,在恬静平淡中勾勒出慈城的神韵。

    “古县城内已经列入文保单位的古迹有孔庙、慈湖师古亭、古城墙、向宅、冯俞宅等33处,骢马河国风文化生活街区更是以人文历史情怀、寻迹访古为特色,将慈湖、孔庙、县衙、清道观等多处景点串联起来,重现了昔日慈城‘水街合一’的特色。”江北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结合河湖特色,慈城古县城还举办了汉服文化节、慈城论坛、非遗民俗文化节等特色文化节庆活动,充分展现当地的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禀赋特色。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坐落在杭州湾畔的慈溪新慈湖(郑徐水库),海塘风车在蓝天白云下悠悠转动,大群鸥鸟在碧波银滩间翩翩起舞。新慈湖(郑徐水库)是慈溪防洪调蓄和水源备用

    

    地,滋养着周边万亩良田,为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蝶变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在这轮美丽河湖创建中,新慈湖(郑徐水库)将文化特色与水库环境协调融合,重点打造了“六亭一廊”文化展示区、“重走长征路”活动体验区、“围垦拓荒”文化展示区。游客到此,既能领略江南园林的独特韵味,也可以参加“重走长征路”微型马拉松活动,还能驱车与大海相拥,体验当年的建设者向海而生、围垦拓荒的宝贵品质。

    奉化区东江(及沿线支流)因地制宜建设了滨水慢行道、亲水平台、栈道、观景平台、桥梁、堰坝等以水为主景的空间场所,将现代理念与地域文化结合,融入旅游、休闲及江南小镇地域文化元素,带动河道周边乡镇整体面貌提升,丰富水文内涵,彰显地方特色。

    

    美丽河湖促使“人水和谐”

    

    

    把城嵌于公园里,让梦醉于水乡中。鄞州公园湖是鄞州区重点养护的十条主要景观河道之一,本次美丽河湖创建将鄞州公园的全部水域纳入创建范围,总水域面积达19万平方米。与一般公园只注重内部景观营造不同,鄞州公园坚持“界面友好、景观渗透”的设计理念,将沿路植物景观作后退处理,以留出共享空间,部分水体比邻城市道路,3座人行天桥南北穿行。水上森林、湿地漫滩、阳光草坪、栈道荷塘等景观,共同构成了生物多样、健康稳定的“城市绿肺”,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样位于鄞州区的九曲河,流经南部商务区,河道蜿蜒曲折,两岸坡堤上栽种了各种树木、花草,构筑了亲水平台、临水码头,兴建了仿古水榭“九曲廊桥”,还开辟了农业生态区,修建了水法宣传主题公园、节水宣传长廊等。在本次美丽河湖建设中,有关部门在打造九曲河生态景观的同时,积极拓宽河道水域,使最宽段河面达60米,水体容量大大增加,已成为鄞州主城区横贯东西的行洪排涝主干河道。

    此外,镇海同心湖、北仑东泰河、慈溪潮塘横江、象山东大河等,在城水相融的同时,也在“人水和谐”造福百姓上做了不少文章。

    镇海同心湖水域面积约14.6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约1亿元,采用“水+街+景”的规划布局,以自然河湖水系为纽带,将水体、景观与商业资源相融合,致力打造“城市绿心·水上客厅”湖泊,赋予城市居民更多的原生态休闲体验。同时,充分挖掘与展示河湖的治水文化和人文历史,串联起了“江南第一学堂”、包玉刚故居、宁波帮博物馆等一批宁波帮文化旅游线路,被评为2021年度宁波市最靓特色街区,成为镇海区一张具有独特识别性的文化名片。

    贯穿慈溪城区东西两头的潮塘横江,在提高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城市景观品质的同时,其流经的明月湖板块,将博物馆、大剧院、城市展览馆、青少年宫纳入其中,已成为慈溪的“城市客厅”和文化中心。

    随着北仑区深入推进“两整两提”河道水质提标专项攻坚行动,全长7.5公里的东泰河实施了污水零直排和生态河埠头、美丽河湖建设等六大类综合治理措施,全域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如今,在清晨或傍晚,沿着东泰河锻炼、散步,观碧波荡漾,品鸟语花香,已成为当地众多居民的日常。

    图①:江北慈城护城河。

    图②:宁海汶溪。

    背景图为慈溪新慈湖(郑徐水库)。

    本版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