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潮来临,慈溪乡村仁医奔走在高山村

    

    

    本报讯(通讯员陈益维 胡益波 记者陈章升)近段时间,寒潮来势汹汹。因为担心山里上了年纪的村民的身体健康,不久前当选“中国好人”的慈溪市匡堰镇岗墩村村医茹仲明昨天一大早又拎上药箱,踏上为高山村民送医、送温暖的漫漫长路。

    “突然降温容易引发老年人的血压波动,村里气温又比山下平均气温要低5℃左右,我多上门走走,查看情况,可以及早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茹仲明说。每到一户人家,他都会为老人量血压,询问日常用药情况,指导正确的冬季养生保健方法,叮嘱他们外出时务必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驻扎慈溪第一高山村——岗墩村近20年,茹仲明与村民们亲如一家人。全村有多少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他们住在哪里、吃什么药、病情控制得怎么样……他都了然于心,时刻记挂着。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每月两次上门为慢性病患者做检查,仅仅是他来到岗墩当村医的6000多个日夜里,最为平常不过的工作内容之一。

    岗墩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个“微型医院”里,茹仲明既是坐堂医生,也是护士,更是村民心目中可亲可敬的“健康卫士”。岗墩村距离山脚约8公里,到匡堰镇中心约10公里。以前,因为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村医一职几乎无人问津,村民吃够了缺医少药的苦。“茹医生本来可以有更好的职业选择,但他20多岁就来到山村从医,十天半月才回家一趟,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太令人敬佩了。”岗墩村党支部书记胡大良说。

    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浙江好人、中国好人……一份份荣誉让茹仲明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当好驻村医生既是工作需要,也是职责所在。现在,我的孩子对医学也很感兴趣,希望他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乡村医生。”茹仲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