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岁小伙患上了“老年病”

在ICU抢救了四天四夜才脱险

    

    

    

    

    记者 陈 敏 通讯员 张林霞

    

    熬夜,吃夜宵,基本不运动,而可乐、雪碧当水喝……20岁的小刘硬是将自己“作”就了125公斤的惊人体重,而且居然突然患上了糖尿病高渗昏迷这一“老年病”。医院连续抢救了四天四夜,才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十多天前,小刘约了朋友一起吃夜宵,第二天就因为着凉感冒了,继而出现腹泻,每天要去五六趟洗手间,人也无精打采的。家里人拉着他去当地医院,急诊检查发现血糖高达83.27mmol/L(正常人随机血糖应小于11.1mmol/L),小刘被立即转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急诊抢救室。

    到医院时,小刘的情况已很不乐观。据当天值班的叶龙强副主任医师回忆,患者当时已经出现了嗜睡情况,整个人迷迷糊糊的,嘴里时不时嘀咕着“没事”“口渴”……而随后的血气分析提示:严重代谢性酸中毒,肾功能提示:肌酐、尿酸严重超标。患者已经出现了“高血糖高渗状态(HHS)”。

    胖小伙的这次发病跟自己的生活习惯很有关系。小刘平时不仅喜欢熬夜、吃夜宵,而且特别喜欢喝可乐、雪碧等高糖碳酸饮料;基本不运动,休息的时候喜欢窝在家里,十足的一个“宅男”。

    入住ICU后,由于病情危重,小刘一度出现了“糖尿病高渗昏迷”“呼吸衰竭”“急性心肌缺血”等危急症状。经过四天四夜的抢救,医护人员终于将这名糖尿病高渗昏迷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我以后一定好好地锻炼身体……”苏醒后的小刘对着管床的医护人员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

    据介绍,糖尿病高渗性昏迷是糖尿病一种较少见的严重急性并发症,患者原有胰岛素分泌不足,在诱因作用下血糖急剧上升,促进糖代谢紊乱加重,致细胞外液呈高渗状态,发生低血容量高渗性脱水,常常出现神经系统异常。多见于老年无糖尿病史或Ⅱ型糖尿病轻症患者。

    医生提醒:防治糖尿病,作息要规律,作息不规律会引起人体生物钟紊乱,进而引发糖尿病;要节食减重,因为肥胖时,胰腺周围堆积的脂肪,会阻碍胰岛β细胞,使其停止生产足量的胰岛素,进而导致血糖水平失控。同时要戒烟、多吃膳食纤维高的食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