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自行车上路上牌 这些新情况您知道了吗

这类车子 今后能否上路

    自11月1日起,我市电动自行车和蓄电池正式实施赋码标配销售,并纳入电动自行车管理综合集成应用系统统一管理,未赋码的电动自行车将无法上牌。同时,非标电动自行车的过渡期截止日期也将临近。为此,近期,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关于新政后电动自行车的上路上牌问题被众多网友热问。记者在这里采撷一部分,与您分享。

    如您有更多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咨询: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直接留言

    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

    

    

    

    

    

    

    

    

    备案非标车

    

    网友“blb1104”:挂临时牌照的电动自行车,明年是否可继续上路行驶?

    市公安交警局:根据《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两轮电动车临时号牌和两轮电动车防盗登记牌使用期限至今年12月31日,之后不得上道路行驶。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2020)第十九条规定: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备案之日起使用满7年的不得上道路行驶。使用期未满7年的,备案非标的电动自行车自2023年1月1日起不得上道路行驶。因两个条例对过渡非标电动自行车截止期有冲突,我局已向宁波人大法工委提出了建议,建议宁波淘汰非标电动自行车与全省同步实施,同时建议宁波市人大法工委会在到期前向全市公告。

    白色牌照车

    编号为“139201”的网友:原车购买时上牌直接上了白色的防盗牌照,未上黄牌。原购车发票、合格证、上白色防盗牌照的收据都在,现上路行驶会被处罚吗?需不需要去更换黄色牌照?

    市公安交警局:1、如已悬挂白色防盗号牌的车辆延长一年淘汰的话(等市政府公告),在路面上行驶不会被处罚;2、不能更换黄色正规号牌。车辆淘汰时会有补助政策。

    旧国标车

    网友“lsy1978”:今年买的电动自行车是旧国标,上的牌照也是宁波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请问能开多少年?

    市公安交警局:登记的旧国标电动自行车仍可上路行驶。

    新买未上牌车

    网友“月满风枝”:新买的电动自行车去车管所上牌的路上被查到,会被罚款吗?

    市公安交警局:根据《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应当注册登记的新购非机动车,驾驶人或者所有人可以持购车凭证,在购车后十五日内临时上道路行驶。

    非标“黄牌车”

    网友“镇海之光”:现在马路上行驶的许多电动自行车车速都是大于25码或30码、重量超过50公斤的非标挂黄牌电动自行车,这种电动自行车可以长期上路行驶吗?

    市公安交警局:1、原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是按照《浙江省电动自行车公告目录》,符合公告目录的电动自行车,可以登记上牌,且可长期使用;2、2019年4月15日之后符合新国标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可以登记上牌,上牌前需到国家3C认证库认证,符合的可以登记上牌;3、路面上已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的车辆,我们发现有很少部分存在挪用号牌或套用号牌的现象,如路面上一经核实,收回号牌和注销信息。

    蓝牌车

    多位网友:1、蓝牌车要考什么类型的驾驶证,是否需要年检?2、蓝牌车和25码新标的电动自行车都可以载人吗?3、近段时间开始,宁波市区内关于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的整治陆陆续续开始进行,电动自行车的分类越来越清晰。宁波市中心的禁摩区域,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合规上牌)之后能否正常在区域内行驶?

    市公安交警局:1、蓝牌是电动轻便摩托车的牌照,需进入国家工信部机动车产品目录的电动轻便摩托车才可以上这种牌照。驾驶电动轻便摩托车需持有F照(E照、D照都包括F照,C2照不包括)。电动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需要年检。2、蓝牌电动摩托车荷载1人,不能带人。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50条第6项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限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十二周岁以上十六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3、摩托车包含轻便摩托车、普通摩托车(含二轮、正三轮、侧三轮摩托车),在禁摩范围内禁止通行。

    电动三轮车

    网友“zheng1989910”:地点为杭州湾新区。家用电动三轮车需要办理什么样的手续才能合法上路?

    杭州湾新区:按照规定,目前宁波市内已禁止电动三轮车上牌。如上道路行驶,交警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罚。

    这类情况

    如何重新上牌

    防盗号牌和临时过渡牌车

    编号为“139634”的网友:几年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有发票、合格证,而一直未上过牌照。但办理过防盗备案登记,也有牌照。现在各社区、路段都在宣传电动自行车的车、证、牌要一致,故要上牌照,请问要到哪里去办理?

    市公安交警局:目前全市只对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上牌,原登记的防盗号牌和临时过渡牌车辆无法再上牌。

    外地绿牌旧国标车

    编号为“139210”的网友:外地的绿牌旧国标电动车可以上黄牌吗?

    市公安交警局:因电动自行车属于属地管理原则,外地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不得在本市上路行驶;如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可以在本市重新上牌。

    以前未上牌旧国标车

    编号为“137832”的网友:前几年买的电动自行车,也就是所谓的旧国标电动自行车,之前没有上牌。请问现在还可以上牌吗?

    市公安交警局:根据您说的,现已无法登记上牌。按规定,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必须上牌。

    无二维码黄牌车

    编号为“138305”的网友:这个月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店里直接就有黄色牌照但没有二维码?请问,为什么有的车牌有二维码,没有二维码的黄牌是正规的吗?

    市公安交警局:无二维码的电动自行车号牌是从2018年12月开始启用,有二维码的是今年8月1日启用的具有防盗芯片的电动自行车号牌,都是正规的号牌。

    无“浙品码”车

    网友“1161154460”:电动自行车上牌需要“浙品码”。最近网购的电动自行车因为没有“浙品码”跑了两天都上不了牌。请问电动自行车手续齐全符合国家标准怎么才能上牌?没有“浙品码”要到什么地点检查车辆给电动自行车赋予“浙品码”?

    市公安交警局:1、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需车主身份证(居住证)、购车发票(电子发票)、合格证和车辆;2、网上购买的如没有“浙品码”的,请到车辆管理所(鄞州区中兴北路33号)或车管所一分所(鄞州区下应街道湖下路7号),工商人员现场赋码。

    电动摩托车

    网友“finelink”:2018年购买的电动两轮车,正规厂家生产,正规途径购买,有合格证,有正规发票,没有任何改装。目前已行驶1万公里,三年过程中没有任何维修,质量很好,感觉还能再开5-8年。但是现在面临明年1月1日之后不许上路的尴尬境地。

    市公安交警局:查看您的车辆照片应该是电动摩托车。如果您的合格证上面车辆类型是电动轻便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可以上摩托车号牌,持摩托车驾驶证,购买保险,可以上道路行驶(禁摩区除外)。

    这类改动与拆除

    是否可行

    添加后备箱

    编号为“138386”的网友:电动自行车加一个后备箱或者中箱算不算改装?

    市公安交警局:根据《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上道路行驶的非机动车实施下列行为:(四)其他改变非机动车定型技术参数、结构和性能,影响非机动车通行安全的行为。请非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安全文明出行。

    安装雨棚

    网友“三皮2021”:请问电动自行车雨棚可以装吗?会不会被罚款?

    市公安交警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安装雨棚,一是阻挡视线,遇到大风容易导致车辆失去平衡摔倒;二是非机动车的车身变宽会占用路面,容易对过往行人造成剐蹭事故;三是如果发生交通事故,雨棚有可能对驾驶人和其他人造成身体伤害。

    拆除脚踏

    网友“鼻涕啊”:有些地方的国标电动自行车车主自行拆除了脚踏的链条和踏板,发现会被罚款。前几个月新买了台国标电动自行车,因为影响骑行,我把链条拆除了,但转轴还是在。我想咨询下宁波这边有要求吗,在路上查到会不会被罚款?

    市公安交警局:根据《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上道路行驶的非机动车实施下列行为:改装电机或者发动机、限速装置、控制器、避震器,增加电池组或者改变电池容量、电压,拆除或者改动脚踏装置等影响车辆安全性能的部件;交警部门会根据行为结果对安全驾驶产生的结果视情而定,酌情处理。

    其 他

    车牌补办地点

    多位网友:电动自行车车牌被盗,请问补办车牌地点有哪些?

    市公安交警局:请车主携带身份证和车辆到车辆管理所(鄞州区中兴北路33号)办理补牌。

    无牌上路车辆被扣押

    网友“123别说话”: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被扣押,但已找不到发票,无法正常赎回。请问可以以旧换新吗?

    市公安交警局:1、您可以通过经销商采取以旧换新的方式置换新国标电动自行车;2、建议等政策出台,估计会有优惠补助政策。

    未赋码车过户

    编号为“138183”的网友:在“浙品码”未出之前的老国标或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二手过户的话,需要怎么操作?

    市公安交警局:双方本人携带身份证和车辆到车辆管理所办理,如果能赋码的,当场可以赋码(老国标电动自行车除外)。

    合格证和发票丢失怎么办

    网友“xue617”:请问,2019年买的电动自行车,但是发票、合格证等全部丢弃了,现在怎么办电动车上牌?

    市公安交警局: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必须持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车主身份证和车辆,方可办理登记业务。因您车辆合格证和发票遗失,无法办理。如网上购买的跟网上联系补发票和合格证,实体店买的到店里补发票和合格证。

    禁摩区内骑电摩会被扣车吗

    网友“半世琉璃夏”:禁摩区有那么多人骑的都是电动摩托车,他们办不了牌照怎么办,要扣留他们的电动摩托车吗?

    市公安交警局:身份证地址在禁摩区内的宁波常住户籍居民以及居住在鄞州、海曙、江北三区的外地户籍居民都不受理当地摩托车上牌业务。另外,对于不符合国家标准、未列入产品公告的电动自行车,已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办理备案登记并已申领临时通行号牌的,可以按照规定行使至今年12月31日止。若车辆未上牌,请勿上道路行驶,公安机关会依法扣留车辆并罚款。

    非标车今后如何处理

    网友“那就没了就”:1、2017年年中购买,上有黄牌,新规出台后是否还能上路?2、如果是需要取得相应的D、E、F驾驶证的电摩,那么此类非国标车是否还能进入市区?3、如果我需要换购国标电动自行车,去何处换购可以取得政府的相应换购补贴呢?

    市公安交警局:1、已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悬挂黄色号牌可长期使用;2、确是为电动摩托车的不得进入禁摩区行驶,如果是已经登记悬挂过渡号牌的(防盗备案和临时号牌),按照非机动车进行管理;3、换购可以去各经销商门店进行换购,目前政府暂无补贴。

    (周应玮 海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