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服务新老传承 爱心甬江涌动正能量

老志愿者为新志愿者戴上红袖章。(罗秋玲 厉晓杭 摄)

    

    

    

    通讯员 罗秋玲 吴天云

    记 者 厉晓杭

    

    在江北区甬江街道朱家社区有这么一群人,每天做的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却给很多人带去温暖,他们是由200多位党员和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本月初,这支队伍又多了27张新面孔。社区老志愿者为新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送上志愿积分卡,用“传帮带”的方式,让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代代相传。

    朱家社区一直在探索安置社区“党建+志愿”网格化管理创新模式,志愿服务队伍在推动社区自治、教育、文化娱乐、公益服务、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最初的“红、粉、蓝、绿、金”五色芳邻的5个志愿服务团队发展到今天,朱家社区已拥有学习、文体、调解、助老帮困、公益志愿、安全自治等19个“心悦邻”志愿服务组织近200名志愿者,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

    党员帮带团员 志愿精神代代传

    老党员蔡建平在5年多的时间里,带动身边近百人加入志愿服务工作,这是他最骄傲的事情。朱家社区社工叶笑笑告诉笔者:“前些天,蔡师傅路过社区,我们看他走路托着腰,原来是帮居民搬东西时扭到,我们让他好好休息,他说没事,坚持要继续服务。”

    90后团员罗佳峰看到这一幕,深受鼓舞。他感慨:“老人都在为建设家园而努力,作为团员的自己有什么理由不出一份力呢?”今年6月,罗佳峰开始做志愿者,两次台风过境,他帮社区搬运防台物资,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平常也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做垃圾分类督导员。

    这次,罗佳峰正式向社区提出申请,要求加入8090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在志愿积分卡上积攒志愿时间。“蔡师傅干不动的我都包了,也学习一下他的精神。”罗佳峰还劝说家人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

    爱心治愈伤痛 唤醒志愿力量

    72岁的护绿志愿者常小毛日常打理着社区的“共享花园”,不仅将家门口的绿化打理得井井有条,也时常为居民送去亲手栽种的花木。

    他与新志愿者王玲有这么一段故事。高考结束后,王玲因高考失利心情一度抑郁,足不出户。她的父母向常师傅说起这事,心情十分难过。常师傅带上自己种的含羞草和自己养的小仓鼠去看望王玲,将养花和照料小动物的任务交给了王玲。他让王玲尝试去触碰含羞草,含羞草合上了叶子。常师傅说:“你现在就像含羞草一样将自己关了起来,你需要靠自己走出来。”说着便将仓鼠从笼里拿出来,放在王玲的手心,让它与她接触。

    王玲在两个月里第一次发自内心地笑了。常师傅看到这一幕很是欣慰。有了小仓鼠,王玲便时常与它说话,慢慢地开始与父母沟通。看着王玲好起来,王玲的父母十分感激。“不用感谢我,邻里之间互相帮助是很平常的事。”常师傅表示。

    在常师傅的引荐之下,王玲的父母和王玲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在体验近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后,王玲感慨:“志愿服务就是你帮助我,我帮助你,最后达到共助,相互影响,互相感染,大家会越来越好。”

    常师傅欣慰道,年轻志愿者的加入,是一种新老传承,为社会贡献春风化雨的暖心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