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掌起:数字赋能锻造工业经济发展硬核力量

掌起镇工业地图数据平台。
(陈章升 摄)

    

    

    

    记 者 陈章升

    通讯员 胡格格 王雪枫    

    

    走进慈溪市掌起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一块数字化大屏幕映入眼帘。企业类型、成立时间、产值区间、所属行业、企业年报、环保数据……点击进入掌起工业地图生态大数据平台,全镇1241家大小企业信息一览无余。“通过这张工业地图,我们不仅能一览全镇工业经济情况,还能实时掌握镇域工业企业关键数据。”该镇工业地图数据平台管理员蒋斌武说。

    插上“数字翅膀”,加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今年年初以来,掌起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谋划推进掌起城市管理中心(数字掌起)建设,积极探索镇域工业地图建设模式。“运用数字化手段做大做强传统制造业,是掌起‘十四五’发展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掌起镇副镇长娄建立说,掌起绘制慈溪首张镇级工业地图,不仅为区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也为慈溪市级“产业大脑”建设奠定基础。

    数据是全面感知企业日常运行的“触角”。今年7月以来,掌起与第三方机构合作,采集该镇75家规上工业企业和1166家规下工业企业的工商数据、“四至”数据、报表数据、产业领域标签等,建立企业基础数据库,构建以工业地图、企业数据库、工业大数据可视化大屏等为基础的综合管理平台。“我们对相关企业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研判,用活用好慈溪市级配套产业政策,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和产业平台发展。”掌起镇经发办负责人说。

    据介绍,掌起镇工业地图项目以工业园区规上企业为核心,划分不同企业类型,按产值区分四档展示,同时支持产业分类筛选,实现数字化总览全镇工业经济情况及工业总体布局。

    近日,掌起镇环保办在对辖区“双随机”库企业废气采样抽查过程中发现,一家企业的废气处理设备未正常运行。“当时,环保工作人员立即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同时对工业地图中的环保地图进行实时更新,对涉事企业进行亮牌管理,将企业违法信息入库保存。”该镇环保办负责人表示,掌起推出工业地图,不仅助力环保部门执法监管,也为镇域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绿动力”。

    在推出工业地图的同时,掌起加快推进“数字掌起”建设,助力制造业发展提质增效。明年年初,该镇计划在工业园区6家重点企业试点安装数字消防监控设备,实现对企业厂区火情的智能监测及预警。“我们计划在每个厂区重点部位安装5台双光谱红外热成像筒型摄像机,在每家企业内部机房设置1台网络视频录像机、1台消防联动智能控制服务器。”掌起镇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数字化装备与镇工业地图联网,能实时传输视频图像和报警信息。

    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释放数字化改革红利。今年8月以来,掌起镇经发办工作人员通过工业地图数据库数据分析、研究,筛选出9家高新苗子企业。其间,他们通过实地走访、上门服务,指导“神龙”轴承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为企业争取到相应的所得税减免和奖励补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