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肢体残疾企业家

开设工疗车间悉心照顾残疾员工

沈光桐在工疗车间查看生产情况。(陈福良 黄程 摄)

    

    

    

    

    

    

    记 者 黄程

    通讯员 陈福良 诸挺     

    

    残疾员工只要工作日每天按时到岗、准时下班,每个月就能领取1800元的基本工资和100元的全勤奖;如果工作时间愿意干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每小时还有另外报酬。这是宁波超煜电器有限公司给在工疗车间工作的残疾员工定下的薪资制度。

    这家位于余姚泗门镇小路下村的企业,之所以有这样的制度,是因为公司总经理沈光桐自己也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如果没有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我不可能创业成功,企业不可能有这么好的势头,现在有能力回馈社会,就贡献一份力。”沈光桐说,目前工疗车间一共接纳了34名残疾人。

    2010年4月,超煜电器公司成立了一个专供残疾人工作、疗养的工疗车间,并先后投入40多万元资金,多次对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的工疗车间进行装修,使泗门镇处于就业年龄的中轻度精神、智力残疾人得到就业机会,此举既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负担,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超煜电器公司工疗车间分为一楼和二楼两个区域,分别设有办公室、作业区、男女寝室、健身房、康复医疗室、食堂、影视技艺区、文化屋等多个功能区,确保残疾员工作业后能够适当休息,可以参加娱乐活动。公司定期为残疾员工开展康复指导和体检,安排专人管理和照顾残疾员工,为残疾员工随时提供生活照顾、康复护理等服务。

    超煜电器公司在工疗车间安排的工作岗位以简单的手工操作为主,如电线电缆行业中的绕线、装配和其他杂工等,目的在于使残疾员工更好地实现工疗辅助性就业。同时,车间内配备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员工出入。

    精神障碍患者阿锋(化名)原先在一家企业上班,因在企业受到冷落就“宅”在家里,父母天天催他上班但是没有效果,这让一家人犯了愁。沈光桐知情后,一边耐心劝阿锋的父亲不要着急,一边邀请残疾鉴定专家上门问诊,帮助阿锋申领了残疾人证,随后又安排阿锋到公司工疗车间上班。

    沈光桐平时工作繁忙,既要管理内部事务,又要外出营销推广,即便这样,他仍然经常深入车间了解情况。公司员工说:“沈总下车间的时间远比坐办公室的时间多,他对每个员工的情况了如指掌,也知道他们的需求。每天到公司后,他总会来到工疗车间,看看这些残疾员工的情况。”

    沈光桐说,工疗车间的残疾员工是一个特殊群体,以智力精神残疾为主,经常会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他总是第一时间通知管理人员尽快妥善处理,避免事态进一步发展。

    今年夏天天气炎热,了解到有些残疾员工家里没有空调,晚上不能好好休息,沈光桐出资为8户困难残疾员工家庭免费安装空调,让他们能安心度过夏天。

    由于工作做得扎实,该公司工疗车间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宁波市级残疾人阳光家园。从2019年开始,每年被评为浙江省四星级残疾人之家。超煜电器公司还获得了宁波市最具责任助残企业、余姚市最佳残疾人安置就业单位等多项荣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