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表计量检测“升格”促产业发展

国家水表型式评价实验室落户宁波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王超)记者日前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家水表型式评价实验室(宁波)正式获批。这是宁波市计量院继建成国家水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后,水表计量检测资格的再升格。

    型式评价是水表新品推出的必备环节,型式评价的技术性和时效性直接影响水表新品推出效率。目前,全省仅有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从事我省及周边省份的水表型式评价试验,年型式评价量150余批次,工作量已远超负荷。

    我市水表制造业年产量超3000万台,销售额达30亿元,约占全国销售总额的30%。受制于型式评价,我市水表新产品上市速度已跟不上市场需求。宁波市场监管部门于去年11月通过市政府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展开协调,以国家水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波)为基础筹建国家水表型式评价实验室(宁波)。最终,全省第一个取得型式评价资格的市级计量检定机构花落宁波。

    “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建成后可为宁波本地乃至全省水表产业提供示值误差试验、耐久性试验等水表型式评价大纲全项目实验数据,预计每年分担50批次的水表型式评价工作,占全省总量的1/3,企业提交型式评价申报后的等待时间将从12个月缩短至3个月。”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后宁波本地企业将减少异地送检新产品,可有效缩短企业新产品研发周期,加快企业市场反应速度,提升水表企业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另据了解,宁波市计量院筹建的国家水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波),是全国两家国家水表质检中心之一,每年平均检定各类水表10万余台。着眼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导向,国家水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波)按照国际、国家标准为本地智能水表提供计量性能、通信性能、抗干扰性能等24个参数检测服务,有效促进了水表产品从机械表到智能表的迭代转型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