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贾亚炜:充满书卷气的月湖街巷


中营巷纳凉的人群,看报、聊天,一派闲适景象。(贾亚炜 摄)

    

    

    

    我叫贾亚炜,2008年,我撰写《甬城街巷》一书时,把月湖的街巷作为重点区域来描述,因为千年月湖是宁波这座城市的文化明珠,在湖畔古老街巷中坐落的书院藏书楼、生长的文人墨客、流传的民俗风情和逸闻趣事,共同构筑了一个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

    曾经每日上下班经过的马衙街、中营巷和偃月街给我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当年我拿着相机,穿梭于月湖的小街小巷,采访拍摄,为《甬城街巷》收集素材。

    中营巷坐落于月湖西岸,它东通偃月街,西达天一巷,北接三板桥巷。原地名为中营校场,因清朝在月湖西三板桥一带设中营守备署、中营校场等,后命名为中营巷,因巷内有天一阁又改名为天一街。20世纪50年代,外地游客问起天一阁在哪里,市民都会说在中营巷。因为中营巷上的明州碑林曾是天一阁的正大门,而不是朝西的现大门。

    我喜欢中营巷喧闹的集市和市民生活的场景。每天清晨中营巷人声鼎沸,叫卖的、讨价还价的,鸡叫狗吠、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小巷里有纳凉的、看报的、聊天的、晾晒的、收废品的。一位做衣服的裁缝,坐在缝纫机前认真看报,纳凉的人群穿着背心短裤聚集在宣传窗前。

    我记得2008年春节前,宁波下了一场大雪,一连下了好几天,整个月湖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大人们忙着扫雪、铲雪,小孩则堆雪人、打雪仗。雪停后,阳光出来时,小院空地上晒满了衣服、被子和年货。

    马衙街在夜市经济的催生下,不知何时出现了夜市小吃,依托马衙街和偃月街口的石浦饭店,吃客盈门。每当夜色初上,红灯高悬,尤其是夏日,坐在马眼漕边,清凉的湖水泛起阵阵涟漪。清风徐来,喝一口啤酒,就着鱼虾,好不惬意。

    偃月街口有一面长满爬山虎的山形墙,墙后是江家祠堂,墙下有一家自行车修理摊,店主修车技术好,价钱公道。每当自行车坏了,我就往他的店里一扔,遛一圈月湖回来,自行车就修好了,十分方便。

    随着月湖拆迁的开始,这一切成了美好的回忆……

    在我拍摄的月湖及周边照片中,有张照片我记忆深刻——在大书院巷,因为月湖拆迁,月湖书院变成一片废墟,一名小姑娘独自趴在废墟旁的水泥板前认真地看书,沉浸在白雪公主的童话中。旧的月湖已渐行渐远,但积淀千年的书卷气早已渗透了这片古老的土地,如今,一个崭新的散发着书香的文化月湖已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作者系海曙区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