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新增病例是哪里发现的?

权威解答来了

    

    

    

    

    

    本报讯(记者何峰 成良田 沈孙晖)昨天下午,宁波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疫情防控办常务副主任王仁元,镇海区副区长刘立群,市康宁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禹海航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镇海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请问之后新增的病例是哪里发现的?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疫情防控办常务副主任王仁元:12日以来,截至14日15时,全市新增11例阳性感染者,均为蛟川街道封控区内转移人员,分别来自虹桥四方工地和五里牌社区,在集中隔离点通过例行核酸检测中主动发现。所有人员的活动轨迹比较清晰,密接、次密接人员均得到有效管控。

    自12月6日疫情发生以来,已经在镇海区(除蛟川街道外)开展了3轮全员核酸检测,在镇海区蛟川街道管控区内已经开展了4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192万余人份。到目前为止,所有发现的感染者集中在镇海区蛟川街道管控区内,在蛟川街道以外没有发现新的感染者,没有发生疫情扩散外溢。所以当前镇海区疫情总体平稳可控。

    问题二:镇海居民封闭管理已进入第8天,按照维持“两个不变”的防控要求,居民的心理压力可能会有所增加,对居民在心理疏解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市康宁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禹海航:自本轮镇海新冠疫情开始,市卫健委通过心理援助热线及时关注民众的心理变化,并进行了分析研判,自12月6日8时至13日8时,共接来电215个,与疫情直接相关15个,占比为7%,民众的心理状态整体平稳。14日,镇海居民封闭管理已进入第8天,按照维持“两个不变”的防控要求,居民的心理压力可能会有所增加。

    为稳定广大市民的情绪,市、区卫健部门在心理疏导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心理援助热线和科普服务,二是加强隔离点人群心理关爱,三是开通心理自助测评,四是组建心理危机干预队。

    目前,镇海区封控管理还将继续。在此提出3点建议,进一步调适好自己的心理健康。

    保持信息畅通。请大家关注官方的信息,理性获取权威来源的内、外部资讯,警惕谣言和耸人听闻的消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相信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尽可能配合,期待早日解封。

    保持规律作息。给自己做一份规律的作息时间表,尽可能维持隔离前的生活状态,如将一天的时间分为:工作时段、休息时段、娱乐时段、运动时段、进餐时段等,每日照做。稳定的生活状态对于保持心理健康非常重要,避免空余时间太多,导致多思多想。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不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如看电视、玩手机等。

    学做放松训练。大家可以参考宣传折页上的音视频资料,选择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如腹式呼吸、安全岛技术等,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状态,帮助更好地睡眠。也可以每天记录自己的心情,察觉自己的情绪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大家如有需要可以求助宁波市阳光心理热线(0574—81859666), 心理专业人员24小时在线提供服务。

    问题三:上次新闻发布会提到镇海病例聚集性特征比较明显,对于建筑工地之类人员比较集聚的场所,在疫情防控上有什么新的举措?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疫情防控办常务副主任王仁元:这次镇海疫情,有13例感染者来自虹桥四方工地集中居住点。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从严从紧做好全市建筑工地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建筑工地全面强化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重点从五个方面加强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人员管控。严格出入管理,全面落实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健康码或体温异常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施工场地。工地施工现场合理安排工序,尽量减少人员集聚,严格落实“错时开工、错时就餐、错时盥洗、错时洗浴”要求,进一步减少生活区内人员的集聚。严格跨区流动,严格限制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避免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往来。

    强化排查监测。加强日常管理,按照健康码和行程卡联动核查要求,对建筑工地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人员有迹可循。加大对建筑工地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确保可疑人员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确保不发生工地疫情传播。

    强化防疫保障。加强物资保障,全面加强防疫物资和日常生活品配备,确保建筑工地现场配置足够的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加强对建筑工地食堂、宿舍、公厕等重点部位和人员聚集场所实行定时消毒和通风管理。加强对工地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提高全程接种的比例,切实做到工地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

    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建立健全防控工作体系,实施建筑工地防疫网格化管理,各班组要进一步分解防疫责任,每名防疫网格员要落实具体的责任,做到异常现象尽早发现、及时上报。

    强化应急管理。工地现场要配备临时紧急隔离场所,确保一旦发生疑似病例,即向属地防疫部门报告,按有关要求采取临时隔离措施并及时送医,严密做好工地相关人员的排查、管控和临时隔离医学观察。

    问题四:镇海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自12月6日起已经停课,广大家长极为关心孩子的课业情况,请问镇海是如何安排停课期间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的?

    镇海区副区长刘立群:疫情来袭,镇海区教育系统停课不停学,将教学转为线上。12月7日,区教育局向学校下发了《关于停课期间线上教育教学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全区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可以归纳为4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对象明”。我们明确了线上学习对象,主要针对小学中高段和初高中学生。小学低段(一二年级)学生不作统一要求。全区幼儿园一律不开展线上教学。

    第二个关键词是“趣味多”。我们同步开设了时事、体育、艺术、科技等选修性课程,调节学生的学习兴趣。形式上,教师可以直播教学,也可以由年级备课组选取播放一些优质视频课程。通过多种灵活的方式提升学生的线上学习兴趣。

    第三个关键词是“控时长”。每节课教学时长控制在30分钟左右,另外加10分钟至15分钟练习。总课时小学中高段每天控制在三四课时,初高中每天控制在五六课时。每节课之间有15分钟至20分钟时间休息或眼保健操。

    第四个关键词是“全覆盖”。对被隔离的或者家庭困难没有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学校教师通过电话等方式提供学习指导,并在复课后对该部分学生加强学业辅导。

    另外,我区还鼓励学生多阅读有益的书籍,在家进行一些适合的体育锻炼,同时力所能及地多做一些家务劳动。我们也要求家长关注孩子的居家情绪,与孩子积极沟通交流,创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和良好的亲子关系。

    目前,线上教学机制健全、运行通畅,停课期间全区中小学生学习总体平稳、有序、高效,也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