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生水成宁波“城市第二水源”

为缓解水资源短缺开拓新路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王力平 杨梓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处处散发江南古韵。陆家河再生水回灌试点项目启动以来,市水务环境集团福明净化水厂每天向陆家河补给再生水2万吨。近期多次水质监测显示,陆家河的pH值、氨氮等主要水体指标均已符合地表Ⅲ类水标准。

    宁波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浙江省平均水平的58%和全国平均水平的45%。近年来,市水务环境集团围绕河道生态补水、工业水源补水、高品质工业直供水和市政杂用水等四个回用方向,大力开展再生水利用,实现“再生水管道+工业供水管道+城市河网”联网联供,擘画了一幅焕然一新的甬城水景图。

    高标准再生水为城市发展“解渴”。如今污水处理厂的使命早已不是简单的处理污水,而是生产“更干净”的再生水。我市首次采用“超滤膜+反渗透膜”双膜工艺的岚山净化水厂再生水资源化利用技改工程下半年投用。“超滤膜”能有效过滤0.03微米的细小微粒,“反渗透膜”则能进一步净化水质,去除水中98%以上的电解质和粒径大于0.1纳米的杂质。

    

    

    “经‘双膜’工艺处理的再生水水质远超一般工业用水标准,成了‘香饽饽’。”市水务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双膜”再生水向企业日均供水超过2万吨,为缓解水资源短缺和工业用水紧张开拓了新路。

    高效利用的再生水成为“城市第二水源”。市水务环境集团所属5座净化水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浙江省标。新周净化水厂每天可生产16万吨再生水,水质优于浙江省标,一年供水近6000万吨,相当于200个月湖的水量;福明净化水厂MBR膜处理工艺改造完成后,成为全市首家采用膜处理工艺的污水处理厂;江北区下沉式再生水厂(一期)工程是宁波市首座下沉式再生水厂,也是浙江省出水标准最高的再生水厂,目前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此外,长丰净化水厂三期、栎社净化水厂一期扩容等工程陆续完成。

    2020年我市再生水利用量为17435万吨,日均47.77万吨。根据计划,到2021年底,我市中心城区达到浙江省出水标准的污水厂处理规模将近160万吨/日,若出水总量的50%用于再生利用,一年可利用的“优质再生水”将达2.9亿吨,接近2个白溪水库总库容,可有效缓解水资源紧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