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擘画共富共美蓝图 锻造发展硬核力量

慈溪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打头阵当先锋

乡村美景。(樊颖杰 摄)
“福尔达”的机器人检测装备。
原创乐舞诗画《瓷海越章》演出现场。(蒋亚军 摄)
胜陆公路(横河至余慈界段)。(陈锴均 岑闻热 摄)
慈溪环创经济区美景。

    

    

    

    

    

    

    撰文 陈章升 张天叶

    图片除署名外由慈溪市委宣传部提供

    

    过去5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慈溪党员干部而言,却是担当使命、不负重托,争先进位、赶超跨越,以变应变、攻坚克难,推动城市日新月异、美丽蝶变的5年。回眸奋进的历程,时间的年轮铭刻着发展的轨迹。

    5年来,慈溪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宁波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市域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等大事要事,前瞻谋划绘蓝图,凝心聚力抓落实;坚持工业立市,加快转型发展、数字赋能,成为全省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的县(市),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市榜第六位;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连续5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预计今年该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24万元、4.5万元。

    举旗定向,行稳致远。今后5年,慈溪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工业立市、创新强市,交通提级、城市提能,生态美城、幸福暖城,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努力在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打好头阵、勇当先锋。

    

    奋发实干 交出亮眼“成绩单”

    

    

    得风气之先者,亦先历风浪。

    过去5年,慈溪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和省委、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奋发实干、克难奋进,推动慈溪继续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心无旁骛抓发展,综合实力更雄厚。慈溪入选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创建、省新智造试点名单,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80亿元,在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跃升至第5位、“领跑”全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0家、居全省县(市)首位,上市企业数量翻番;入围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5年揽获6项国家科技大奖;“市、区”联动建设沪甬人才合作先锋区,与中科院系统共建的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建成投用,引进落户温医大研究生培养基地(宁波),累计入选重大人才专项155人,实现倍增。 

    统筹兼顾提品质,城乡面貌更亮丽。5年来,慈溪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50平方公里,环创、新城河等重点板块联动崛起,明月湖文化公建群陆续投用,完成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房屋征迁分别达123万平方米、129万平方米和281万平方米,创成省基本无违建县(市、区);胜陆公路、四灶浦拓疏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劣Ⅴ类水和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85%,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创成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获评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等。

    改革开放求突破,发展活力更强劲。慈溪以领跑姿态推进数字化改革,新增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等省级以上改革试点项目51项,市公共数据平台(城市大脑)建成投用,“公证E通”等多项改革经验获全国推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改革和“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深入推进;深化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重组设立四大国有集团;全方位接轨上海5年规划全面实施,主动融入前湾新区规划建设,深入谋划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超3600亿元,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5%以上。

    用心用情践初心,民生福祉更殷实。慈溪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市人民医院改扩建、浙师大附属慈溪实验学校等一批民生工程投用,实现居家养老服务村(社区)全覆盖,户籍人口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5%、99.5%;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青瓷瓯乐全国巡演、奏响海外;成功创建“中国曲艺之乡”“中华诗词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被列入全国首批试点;市民可在“幸福体验日”乘坐“幸福巴士”,追寻城市记忆、感受美好生活。

    同频共振聚合力,党的建设更有力。慈溪出台实施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精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建成全省首个县级综合党史场馆;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工作成功列入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注重在工作一线考察、识别、锻炼干部,创新“专业训练营+专业研学社”教育培训模式;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砥砺奋进 全面建设“三个慈溪”

    

    

    勇立潮头闯新路,转型跨越当先锋。

    围绕慈溪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奋斗目标,慈溪今后5年将全面建设“三个慈溪”,走好具有慈溪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在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慈溪新实践、慈溪新探索。

    全面建设“硬核实力慈溪”。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成效显现,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初步建成,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北部智造名城,综合竞争力保持全国同类城市第一方阵前列。力争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350亿元,自营进出口总额超1500亿元,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4%。

    全面建设“品质魅力慈溪”。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前湾创新城建设高标准推进,新城河全线贯通、板块亮丽成型,高铁慈溪站、中横线快速路(城区段)、杭绍甬高速等重大交通工程建成。分类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乡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全域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打造南部文旅精品区。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青瓷等地域历史文化品牌更具影响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力争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

    全面建设“平安幸福慈溪”。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基本建成,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工作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果,法治慈溪建设取得新成效,平安建设“增星夺鼎”,城市安全韧性显著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城乡融合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保持全国全省前列,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不仅是项系统工程,也是项长期任务。今后5年,慈溪全市上下将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坚持“工业立市、创新强市”“交通提级、城市提能”“生态美城、幸福暖城”三大战略路径,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之城、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以大交通建设为先导,积极接轨大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主动对接融入宁波大都市,加快打造北部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大美慈溪、大爱慈溪,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等。

    

    争先创优 部署实施十大行动

    

    

    奏响承前启后乐章,吹响争先创优号角。

    今后5年,慈溪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现代化新征程,部署实施十大行动,推动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的美好蓝图加快变为实景图。

    ■人才科创提级行动

    坚持人才引领创新、科技赋能产业,加快构建开放协同、集约高效、富有活力的全域创新体系。广泛引育创新人才,实施顶尖特优人才倍增、卓越工程师培育、青年人才集聚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行动。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深化完善创新平台市场化改革与共享机制建设。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深化实施“科技独角兽”培育行动。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完善产学研异地协同创新机制。

    ■产业升级提速行动

    用好国家“两业”融合试点、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创建和省新智造区域试点契机,擦亮“智造慈溪”金名片。推进产业“两化”,重点打造6条以上高质量标志性产业链,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提升治理“三效”,全面实施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开展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企业“四上”,力争规上企业、上市企业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上榜企业数量实现翻番。

    ■对外开放提势行动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服务国内大循环,高水平融入国际大循环,持续放大对外开放新优势。深度融入大战略,高标准打造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倾力打造大平台,推动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慈溪智能家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成省级高新区、现代农业开发区打造国内领先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推进大招商,主动开拓大市场,持续开展大协作。

    ■数字化改革提效行动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高质量完成上级改革试点任务,积极争取新的改革试点,努力把数字化改革成果固化为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驱动整体智治,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效配置要素,以数字化改革理念深化财政体制、投融资机制、户籍制度等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打造“掌上办事之城”“无证件办事之城”。

    ■城市品质提升行动

    以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为牵引,把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精特亮”创建、“未来社区”建设等作为主抓手,全面升级城市硬件、塑造城市气质、提升城市品质。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城市空间,加快构建“中心辐射、双核联动、三片发力、全域融合”市域空间格局。突出交通先行,拉伸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市域“两横一纵”高速公路和“一横两纵”快速路网。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精心打造“井字形”城市生态轴线。加快有机更新,美化城市面貌,深度推进前湾创新城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等。

    ■乡村振兴提振行动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扩大既有优势,聚力打造“三区”高地,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实力更强,建成10亿元以上农业全产业链2条。推动农村环境更美,积极开展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民生活更好,全面推广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模式,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机制,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持续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示范建设等。

    ■文化建设提档行动

    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名片,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强化理论武装,实施铸魂、溯源、走心“三大工程”,打响“稻读公社”等一批社科理论普及品牌。深化文明建设,做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全国试点,培育推广“幸福巴士”等文明实践特色载体,打响“慈文化”道德品牌。涵养文化底蕴,挖掘慈溪红色资源,讲好慈溪红色故事;加强青瓷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传承保护,推出一批具有慈溪标识度的文艺精品和深受群众欢迎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等。

    ■民生福祉提质行动

    聚焦美好生活,持续提升民生供给品质,让群众感受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温度。做好富民增收,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多渠道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做优公共服务,实施“慈有善育”“慈有优教”“慈有健康”“慈有颐养”等系列行动,推动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增量提质。做强保障体系,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保障服务等。

    ■生态环境提标行动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补齐生态短板,加快推动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美丽慈溪最动人的色彩。坚决打好生态安全保卫战,加强重要生态系统、沿海湿地滩涂、基本农田及其他农业用地保护。统筹打好低碳发展转型战,加快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0%。

    ■社会治理提能行动

    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平安慈溪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优化依法治理,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慈溪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成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优化多元治理,推广“村民说事”、和谐促进会、乡贤参事等制度和“党员老娘舅”等特色品牌。优化安全治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治理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