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专精特新”板赋能“小巨人”企业

    

    

    凌 波 

    

    日前,宁波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正式开板,首批135家“专精特新”企业在该板块集中挂牌。

    作为中小企业的佼佼者,“专精特新”企业竞争力强、成长性好,是推动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培育,坚持从政策、资金、人才、创新、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支持中小企业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强”之路。目前,宁波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2家,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63家,居全国城市首位。

    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专精特新”板,是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提高创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宁波“专精特新”板旨在进一步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价值发现及培育孵化功能,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属股权融资、行业路演、上市辅导、财务顾问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对接沪深北三大交所,打通企业上市“最后一公里”。建设“专精特新”板,无疑将进一步搭建起资本市场与“专精特新”企业的桥梁,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制造业中,“专精特新”企业有其独特性,企业规模为中小企业,但业务规模在细分领域稳居前列,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规模虽小,但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领域虽细,但在价值链上居于上游。同时也要看到,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专精特新”企业需要长期培育,尤其需要政策的托举。因为创新性特征,“专精特新”企业往往会承受更高的研发投入强度,对资金需求强烈。相比于大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往往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融资的主要载体,资本市场为“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打开了一扇门,特别是本土资本市场具有天然优势,可以发挥“企业成长性、融资私募性、市场区域性”的独特作用,组建拟上市企业后备梯队。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分别与上交所、深交所合作,设立了上交所宁波服务基地、上交所科创企业宁波培育中心,深交所宁波服务基地、深交所宁波科创路演中心。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北交所,探索建立中小企业进军新三板的“绿色通道”。

    资本与企业是良性互动、共荣共生的关系。优质资本的参与可以带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反过来也只有优质企业,才能吸引更多优质资本。尽管宁波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数量不少,但在借助资本市场赋能上,还大有潜力可挖。目前,我市18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上还在培育库中的450家企业,上市企业总共只有12家(包括母公司上市的企业),进入辅导期的有21家。除了上市企业数量少,宁波已上市的“小巨人”企业,市值也普遍较低。所以,实现从“小而精”到“大而强”,对宁波“小巨人”企业来说,任重道远。

    在这个过程中,区域性股权市场大有作为。前不久,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提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广设立‘专精特新’专板”“对拟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分类指导、精准培育、投融资对接,提高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今年下半年出台的《关于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宁波计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高质量产业集群,到2025年末,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小巨人”上市公司50家以上。这些政策导向,都提醒“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的步伐,以此赋能自己做大做强做优。

    在拓宽融资渠道上,作为政府要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打造金融服务,可以实施差异化措施,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作用,优先支持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在主板市场、科创板、创业板等上市融资,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