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做“工具人”

    

    

    存真 

    

    年底述职,必得查找问题和不足。比如本人,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上就存在着明显差距。深挖思想根源,可以捋出若干条原因。其中一条,是存在着“工具人”意识,积极思考的少,机械执行的多。

    由己推人,看看周围,这类存在“工具人”意识、甚至成心就想做个“工具人”的人,委实不少。

    例如,某单位一名部门负责人,领导说什么,他就传达什么、做什么,碰到任何情况,都“以领导讲话为准”,只当“二传手”;有一名部门副职,单位领导甚至已经拿出推进某项工作的几套方案征求意见,他自“岿然不动”,一再声称“领导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有些干部,碰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是用心用情用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而是冷冰冰地以上级是否有过安排布置为所谓的“原则”,冷漠处之;更有些工作人员,对显而易见的问题视而不见,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定要等上级决策了才办事……

    凡此种种,貌似尊重领导、严谨从事,实则是不愿动脑筋、不愿得罪人,不担当、不作为。实质上,就是思想有问题,甘做“工具人”。

    干事担责,是干部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身为公务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不能满足于凡事走流程、走形式,“工具人”似地机械执行上级工作安排。须知,尊重领导不等于唯上。勇于从实际出发,不做“工具人”,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中,磨砺志气勇气、提高能力本领,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积极干事尽责奉献,就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