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02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2022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讲话强调,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召开一次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这次全会《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讲话指出,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

    

    从创新举办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高水平对外开放展会,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

    从日夜穿行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到让“山不再高、路不再长”的中老铁路……

    习近平总书记以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世界级领袖担当,引领各国共同绘制出一幅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壮美画卷,奏响了一曲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恢宏乐章。

    踏进2022年的门槛,回首百年奋斗风雨路,更感人间正道是沧桑。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气象。古老的国度焕发青春,自信自强,以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人类文明促进者的崭新形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直挂云帆济沧海

    ——接续奋斗、勇毅前行,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2021年12月31日晚,华灯初上,万家团圆。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热情洋溢的新年贺词。深情回望过去一年难忘瞬间,殷殷寄语新一年美好前景,温暖的话语直抵人心,在14亿多中国人民心中澎湃激荡。

    2022年,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又将开启怎样一段激动人心的航程?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领路人的深邃目光,望向更加辽阔的未来。

    百年奋斗的历史坐标轴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勾勒出一个宏阔而复杂的时代背景——

    审视国内,尽管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但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日益凸显。

    放眼国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甚嚣尘上,守成大国对新兴大国的打压遏制变本加厉。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是挑战,更是机遇。

    汲取着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华儿女披坚执锐、迎难而上,昂首踏上新的伟大征程。

    2021年12月14日,雪域高原彩旗飘扬。湛蓝的天空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标志性工程——川藏铁路西藏段全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西藏昌都举行。

    这是人类历史上地质条件最复杂、建设挑战最艰巨、单体项目投资最大的铁路建设工程,彰显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略西部、谋定全局的宏大手笔。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视野、如椽大笔,擘画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

    白洋淀旁,河北雄安新区塔吊林立,各项建设如火如荼,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

    黄土高原,千沟万壑孕育生机活力,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之江大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城乡区域差距不断缩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潮澎湃;

    ……

    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方法科学。掌握历史规律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谋划全局、引领发展,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2021年12月6日,北京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部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三个“历史之问”,叩问着百年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犹记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带领党中央从河北西柏坡出发时,曾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70多年后的今天,百年大党踏上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以“赶考”勉励9500多万党员:“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历经九年多来伟大斗争的风雨洗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到,形成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是我们应对大变局中保持战略优势的不二法门、关键一招、最大底气。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终将成为现实。

    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