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民健身周,让我们动起来

    

    

    徐 川

    

    新年到了,全民健身周来了。

    去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规定:每年一月第一周为我市全民健身周。尽管受疫情影响,大规模赛事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但我市各级体育部门仍积极创新方式,在这个全民健身周精心组织了一系列群众性体育赛事以及展演展示、培训讲座等活动,给广大市民准备了全民健身的“饕餮盛宴”。其中,已延续39年的迎新年群众健康跑活动也将以线上方式举行,目前报名参与人员踊跃。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健身对于促进人的健康和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在影响健康和寿命的七大因素中,体育运动占17%,仅次于心理健康因素而居第二位。

    尽管近些年我国居民的期望寿命逐年有所提高,但体质和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据中国保健学会对我国16个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居民抽样调查显示,亚健康人群超过70%。另据近日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成年人超重率、肥胖率分别为35.0%和14.6%,较2014年分别增长了2.3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运动的缺乏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

    应当让运动健身真正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为此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切实转变观念,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学会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尤其要避免沉湎于酒局牌局、手机电脑,到运动场和大自然中去挥洒汗水,释放激情,享受快乐。

    同时也需要政府有所作为。除了加大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的供给,努力破解“健身去哪儿”的难题外,还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营造更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激发更多人的健身热情,动员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来。全民健身周设立的意义就在于此。

    让我们积极响应,以运动的方式和全新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让运动伴随我们一整年,乃至整个人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