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人为本创建未来社区

    

    

    凌 波 

    

    日前,宁波35个社区被列入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至此,我市已共有49个社区被列为省未来社区创建项目。

    社区是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也是城市组成的最小单元和基本肌理。它承载着市民的基础生活,是城市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承载体。当前,新旧社区发展参差不齐,重房地产轻人文是社区的通病,邻里关系淡漠,居民参与度低,公共服务品质不高,缺少文化交流平台,这些问题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当城市化进入一定阶段,如何通过维护整建拆除、完善公共资源等方式完成“新陈代谢”,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随着城市更新趋势到来,大拆大建已是过去,可持续的有机更新才是未来,城市更新从“造房子”向“造社区、造生活”转型。未来社区,就是瞄准当前城市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从长远看,必将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核心引擎。近年来,我市高质量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按照计划,到2023年底,发布市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100个以上(含乡村新社区),择优命名50个以上。到2025年底,前三批14个省级未来社区全部通过考核,形成10个以上未来社区“最佳实践”案例和若干未来社区示范区,未来社区建设规模和品质走在全省前列。前不久,宁波又成功入选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我市未来社区创建驶入快车道,其成果值得期待。

    未来社区听起来新潮,但内涵很朴素,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社区成为“让老百姓幸福”的新平台。人是社区的核心,创建未来社区,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有更好的生活体验,以满足人的需求为导向,切实解决制约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的堵点,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美好家园。

    未来社区建设重点是解决城市与人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对未来社区的探索和构建,在全球范围内早有先例。新加坡“邻里中心”经过40余年的发展与探索,如今已成为新加坡城市名片的成功写照。“邻里中心”,以本区居民日常生活为中心,全部设施满足人们在住所附近寻求生活、文化交流的需要,构成一套强大的家庭住宅延伸体系。在这一体系下,菜市场、超市是厨房的延伸,浴室、洗衣房是卫生间的延伸,影院、茶座、歌舞厅是客厅的延伸,图书馆、阅览室是书房的延伸。虽然,未来社区建设没有标准答案,但别人的经验可以为我们打开思路。

    从需求层次上讲,我们正从物质需求层次向精神需求层次转变。未来社区与一般社区最明显的差异在于,未来社区将配备大量的公共配套设施,例如邻里中心、托幼养老场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等,能够较好满足居民需求。按照浙江对未来社区蓝图的设计,未来社区就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这个方案中透射出对于未来社区破解“邻里老死不相往来”现状的期望。我市也提出,未来社区建设中,鼓励配套建设一站式“邻里中心”。可以想象,在未来社区的创建蓝图里,通过打造邻里交流空间、开放社区形态,邻里菜市场、邻里超市、邻里社团、邻里学堂……形成邻里精神共同体,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复燃正逐渐消失的“远亲不如近邻”的友邻文化。

    未来社区,承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热切向往的使命。作为城市的基本细胞,未来社区建设必须围绕人的需求而展开,以人为本,连接场景,人在社区,社区为人,使社区与人的关系相互协调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