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为老“八助”夯实居家养老服务基石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高进 张欣)自从安装了家庭养老床位智能设备,北仑戚家山街道李隘老年公寓高龄老人李善青的老伴心里踏实多了:李善青老人的各项生命体征、活动轨迹等实时监测,并可享受多样化线下服务。去年,北仑80户“刚需”老人喜提该项试点服务。

    北仑现有户籍老人10.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4.4%,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13931人。为了切实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北仑区与复旦大学老龄研究团队合作,不断探索创新,系统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四梁八柱”,将精准服务送到更多老年人的身边、床边、手边,走出北仑居家养老发展新路子。

    前不久,在上海举行的老龄社会治理“中国方案”研讨会主题论坛上,北仑区系统构建社区居家养老“四梁八柱”模式的创新实践,获得参会专家学者的认可与好评。“北仑区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涵盖范围广、方面全,具有层次性,老年人各方面的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该模式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表示。

    “四梁八柱”,“四梁”是统领,围绕高龄、独居、失能等重点人群,以应对需求、多跨协同、创新机制、聚焦阵地为原则,突出行政力量的支撑作用,出台《北仑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加大养老服务工作的统一谋划和监管力度,引导鼓励社会资金、慈善资金进入养老事业,搭建起有效的“导向梁”“支撑梁”“保障梁”“基础梁”;“八柱(助)”,为智慧助、医康助、慈善助、邻里助、乡贤助、公益助、社区助和兜底助,夯实与“老”幸福余生的基石。

    “时间银行”公益服务项目是北仑区在去年新推出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目前,项目吸引了6家爱心企业加盟,187名助老志愿者在线注册,为老人提供“宅浴到家”“拾光印记”“暖心速递”等特色服务,成为“八柱(助)”中“邻里助”的一大亮色。

    北仑“医康助”通过医疗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深度合作,推进医康养服务向社区养老服务领域拓展,截至目前,北仑7个具有康养功能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康养联合体,为周边老人提供康复训练和服务1379次,成功开展康复服务232例;“慈善助”专注基金扶老、项目扶老,“膳行北仑”公益助餐项目结对资助39家“爱心食堂”,让困难老人吃出“幸福味道”;“公益助”精心培育“阿拉的家”“名厨团队”“记录金婚”等需求项目;“兜底助”创新菜单式适老化改造;“社区助”通过“一平台、四数据、统一链”方式整合社区资源,让老年人在幸福享老中更有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