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西门街道:人人参与垃圾分类 户户争当分类示范

龙柏社区桶边督导员对垃圾作分类清拣处理。(陈朝霞 朱燕君 摄)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朱燕君 周 秉    

    

    近日,2021年度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名单公布,宁波11地上榜。海曙西门街道入选其中,该街道中山雅园、望京人文、西河花园、东方花园、龙柏花园5个小区被评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街道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户户争当垃圾分类示范户的和谐氛围。”西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改造垃圾房、投放点,翻新或新增垃圾房或垃圾亭,发动全体党员“从我做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抽调力量成立宣讲小组,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大力宣传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西门街道垃圾分类质量显著提高,辖区内胜丰、胜丰东苑等12个小区大件垃圾归集点的规范化改造设置功不可没。“以前,小区的垃圾归集点相对破旧而且裸露在外,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街道广泛征集居民建议,科学配置,将大件垃圾归集点作集约化提升处理,设置了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绿化废弃物三个空间,垃圾不混投了,环卫清运起来更方便了,居民反响好。”胜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陈杰说。

    为辖区8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全部安装上厨余垃圾“破袋神器”,对厨余垃圾进行深入“提纯”,也是西门街道提高垃圾分类质量的妙招。所谓“破袋神器”,就是在投放点的厨余垃圾桶上放置一个小铁架,垃圾分类指导员只需利用铁架口的锯齿,就能轻松将垃圾袋划开并将垃圾袋丢入其他垃圾桶内,厨余垃圾则直接“躺”在铁架口的平台上一览无余被检查与分拣,最终真正“提纯”入桶。

    “‘破袋神器’不仅便于居民精准投放,还能减轻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工作压力,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的效率,更重要的是,仅需几秒即可解决厨余垃圾二次污染的困扰,从源头降低厨余垃圾中塑料成分比例,提高有机质含量。”西门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志愿者作为西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也不断助力分类质量的提高,翠南社区“王伟军个人工作室”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王伟军个人工作室”于去年4月成立后,负责人王伟军首先对垃圾分类团队中的36名骨干志愿者进行专业化分工。宣教小组有3名成员,由社区垃圾分类宣传达人担当,他们具备丰富的垃圾分类知识,对宣讲垃圾分类得心应手。桶边督导小组人数最多,其中包括1名专业社工,他们不仅监督居民的垃圾分类质量,还监督桶边督导员的工作情况。普法小组有4名成员,其中包括1名城管执法队员,随时执法普法进小区。

    针对小区出现大部分居民垃圾分类质量很好、但是一些老年人和早出晚归的出租户分类质量不理想的情况,王伟军调整思路,将团队的桶边督导改为动态检查,从源头提升分类质量;针对其他垃圾桶里经常混入塑料袋的情况,他将“买菜使用布袋子”“快递外包装积攒起来回收利用”等内容加入日常宣传中,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推动垃圾源头减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