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出台氢能补贴新政

对加氢站建设最高补贴500万元


宁波研发制造的氢燃料电池大巴。(企业供图)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刘从友 郑慧慧)从杭州到宁波,无需再次充电,价格还和电动汽车相当,这样的新能源汽车,你会不会心动?记者昨天从市能源局获悉,为了促进我市氢能产业发展,加快加氢站建设、运营及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我市出台有关补贴政策,对加氢站建设予以最高500万元的补贴,对加氢站加氢予以每公斤最高14元的补贴。

    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不超过中央财政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奖励标准2倍进行补贴。“按照新的补贴政策,随着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规模扩大成本降低,购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价格会逐步和购买电动汽车的价格相当。”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消耗氢气和氧气,通过电化学反应发电,最后排出的是水,因此“零碳是其最大优势”,此外氢燃料电池适合长途运输,耐低温,可实现-30℃低温启动,满足低温运行要求。目前宁波研发制造的200多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已经服务博鳌论坛、冬奥会的大巴。镇海炼化已投用2辆氢燃料电池大巴。

    在加氢站方面,宁波氢源较为丰富,拥有10多家氢源企业,目前年产氢气(折纯量)62.59万吨,可外供纯氢量6.33万吨/年,已建成镇海炼化、象山巨鹰路和象山九顷等加氢站。

    此次补贴政策所涉及的加氢站包括单一功能加氢站和提供加氢服务的综合供能服务站;氢燃料电池汽车包括相关乘用车、商用车和特种车等。

    按照政策,加氢站建设补贴标准分为三档,日加氢能力小于500公斤、大于等于500公斤、大于等于1000公斤的,分别予以最高100万元、300万元和500万元的补贴,且不超过设备购置、安装费和土建施工费总和的50%,享受一次性建设补贴。

    为了鼓励加氢站运营企业寻找性价比更优的氢气来源,不断降低价格,对于销售价格不高于每公斤35元的加氢站在去年和今年均予以每公斤最高14元的补贴,2023年、2024年和2025年分别予以每公斤12元、8元、6元的补贴。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补贴新政设置了相关申请条件,包括必须在宁波市登记上牌(港区内集卡车除外);必须安装车载终端远程检测设备;所用电池为宁波市注册企业生产,且整车为宁波市注册企业生产或销售。具体补贴上,今明两年参照国家第一年奖励标准。补贴分别在车辆上牌后及累计用氢运行里程达3万公里后各发放一半。

    “此次补贴新政主要瞄准氢能应用终端,是为了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这位负责人说,以上补贴政策适用期为2021年至2025年,超过适用期后不再予以补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