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住文化根 提升时尚感

中国渔村:阳光海岸灿烂归来

中央广场(改造前)

中央广场(改造后)

    

    

    

    

    

    

    文/图 张正伟 周沁雨    

    

    粗黄的铁板沙绵延千米、开阔的海面细浪微腾、渔村的海鲜香味四溢……冬日的海边风凛气寒,但许多游客还是来到中国渔村,听涛踏浪、玩水弄沙,体验阳光海岸的别样风情。

    中国渔村,2004年建成开放,凭着独具特色的沙滩海湾和流传百年的“皇城故事”,很早就是闻名遐迩的海洋渔文化主题公园和国家4A级景区。在这一轮的改造提升中,景区抓住文化赋魂这个“大处”,着力挖掘景区的文化基因,打造文旅融合新产品;同时抓住服务提升这个“小处”,全面提升景区时尚感与智慧化水平,为游客提供便捷、实惠的服务。

    中国渔村位于象山石浦镇兰家村,依山傍海,环抱于渔民村落之中。数百年来,当地渔民聚居于此,建起宋皇庙、宋皇宫,每年春暖花开,村民们邀戏班、招亲友,演上五天五夜的“洋山戏”,迎接春季鱼汛的到来。到了夏季开渔,这里又是人山人海、祭天出海,奔赴一年的丰收季。

    走进中国渔村,宋皇庙、烽火台遗址、二湾摩崖刻等人文景点,有的设在景区内,有的与景区比邻而居、遥相呼应。许多游客来到这里,不经意间的举目,或信步漫游,就能与一段历史风景美丽邂逅。“宋皇城文化是中国渔村的根,在这轮改造提升中,我们加大了保护力度,赓续这段珍贵的历史文脉,同时为游客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提供新载体。”中国渔村负责人说。

    在当地,人们对中国渔村有这样一段评价,听起来有点“傲骄”,但却是实事求是:景区内沙滩、浴场、度假酒店、海景别墅、嘉年华乐园等设施一应俱全,特别是皇城沙滩浑然天成,长1800米,踩在独有的铁板沙上,松软透气、触感舒适,每年赶海季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

    为了擦亮滨海休闲旅游这块金字招牌,去年5月全省景区“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国渔村先期投入1500万元,对景区陈旧的旅游景点和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景区1.5万平方米的外立面进行翻新、装饰,增加海洋和渔文化元素,保持整体风格的一致。2.5万平方米的中央广场雕塑焕然一新,同时还增加了声控喷泉,许多游客在这里合影留念,大声呼喊,让心中的激动伴着音乐腾空而起。

    此外,景区还增加了300多个车位,改建了两个3A级旅游厕所,整个景区从入口处到检票处,从赶海大道到飓风湾广场,从特色贸易街到美食广场,公共设施焕然一新,旅游的心情从进入景区的那一刻就雀跃起来。

    “‘微改造、精提升’将与象山文旅打造‘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工程同步,贯穿景区精品化发展的全过程。”据中国渔村负责人介绍,景区改造提升的效果已经显现,去年国庆黄金周共有近十万游客前来打卡,还创下了1.5万人的日最高客流量记录。

    站在中国渔村渔文化广场上,地面新刷上的蓝黄线条,像跳动的海浪把人们引向不远处的皇城沙滩和星辰大海。闭上眼睛,海风吹来,仿佛看到了春暖花开,人们来到这里,开着水上快艇、打着沙滩排球,追逐幸福生活的身影。

    

    

    “于细微处见精心”

    ——宁波旅游业2021

    “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回顾

    

    编者按:真正的美浑然天成,淡妆浓抹总相宜。景区建设同样如此,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微改造同样能保留特色和精华。自去年5月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动员会在宁波召开以来,我市各地结合“四大建设”“四条诗路”、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千年古城复兴等工作,全面实施生态环境“精美”工程、公共设施“精良”工程、旅游体验“精致”工程、游客服务“精心”工程、运营管理“精细”工程,全面提升我市景区景点和文化设施的精美度与知名度。今日起,宁波日报报网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于细微处见精心”——宁波旅游业2021“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回顾特别报道,全面展示我市旅游业打造精品、做优品牌的经验和成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