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丑话说在前”是对上任新官的及时警醒

    

    

    戈岩平

    

    “新官上任,就是要‘丑话说在前’,这既是我们监督职责,也是对干部的保护和厚爱。”最近10多天里,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接连约谈了10名新提任(转任、调任)的领导干部,督促其明责履责(1月13日《宁波日报》)。

    “古人云,三十而立,而我是三十而坐,坐在冰冷的监狱中,反省自己犯下的罪过……”这是履新不到一年的江西省庐山市委原副书记周麟落马后的一段忏悔,其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却跌进贪腐的深渊,确实令人叹息、发人深省。据《中国纪检监察报》对近期查处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件分析显示,新官一上任“早节不保”成为腐败新趋向,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刚刚走上领导岗位就腐化堕落,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的日益重视,一大批学历高、能力强、潜力大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但为何有个别人不知珍惜、自毁前程,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呢?

    从外因看,新提任干部更容易受到关注,也容易遭到“围猎”。有的干部刚被提任,一些所谓的同学、老乡、战友、朋友等纷至沓来,或以庆贺之名,组织安排聚会,联络感情;或以结识为由,请人牵线搭桥,送钱送物。虽然背后动机各不相同,但大多是想在不经意间做“长线投资”。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在想方设法腐蚀领导干部,他们千方百计接近、挖空心思讨好、处心积虑拉拢,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利用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捞取好处。

    从内因看,职务调整期,往往也是思想活跃期。现实中,一些干部被提任后,职务高了、权力大了,不知不觉飘飘然起来。尤其是年轻干部,一路顺风顺水,一朝身处“高位”,容易在恭维奉承下放松警惕,在觥筹交错中迷失自我,面对诱惑和考验迅速败下阵来。去年4月,34岁便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人民法院挂职副院长的王永魁被留置,他在忏悔书中写道:“挂职县法院副院长后,周围人对我的态度明显转变。在赞美和吹捧面前,我感到自己大小也是个领导,凡事要做得有面子。”王永魁开始不断赴宴“交朋友”,为“朋友”办事,最终走上滥用职权的不归路。

    与此同时,内部制度规范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缺乏监管,也是导致一些新提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为此,防止新官一上任就“早节不保”,除了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任用首要条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外,更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让规章制度成为“带电高压线”,让干部们明白,无论是谁,无论年纪如何,一旦触碰纪法“红线”,就要被一查到底。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他们能否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差百尺千丈。笔者以为,就新提任年轻干部而言,腐败的原因固然有多方面,但其中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缺失。二三十岁的党员干部,正值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观形成的关键期,一旦精神世界空虚、党性教育缺失,就容易受到不良习气的侵扰。

    从这个意义上讲,对新提任干部,特别是新提任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开展“丑话说在前”式的廉政警示教育,不仅是及时雨,而且是清醒剂。通过这样的岗前廉政“第一课”,不仅可以使其在思想政治上补足“钙”,也能促其在修身律己、遵规守纪上绷紧“弦”,从而牢记为政之本、为官之德、为民之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