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开年两件事,看宁波“硬核冲刺”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钱春燕

    

    对一座城市来说,新年开局的工作安排,往往耐人寻味。

    1月5日,一场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正式吹响了全市新一年的“冲锋号”。

    昨天下午,宁波向各地各部门下达了经济发展工作计划表和年度投资项目清单,并就推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系统部署扩投资增动能、强制造稳增长、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增信贷助实体、降成本减负担及稳供应保民生6大专项行动,“六箭齐发”护航“开门红”。

    战鼓催春。站在新的起点,宁波将如何稳进提质、以进促好?开年的两件大事,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非常之时,立非常之志

    这一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一年,“十四五”期间的重大战略、重点任务进入全面施工期;这一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

    对于这一年,力争“更快一步”的宁波更对其赋予了一种节点性的期望。无论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还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落实抓投资、促发展、保稳定工作要求,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开门进”,2022年的分量,都将攸关全局——

    1月5日,宁波以雷霆之势集中开工132个重大项目。其中,参加省集中开工项目31个,开工总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4个、20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年投和单体平均投资3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与此同时,宁波还提出紧盯全年5000亿元、首季超1000亿元的投资目标,为宁波版的“硬核冲刺”秀出了肌肉。

    在非常之时,立非常之志,尽非常之责,建非常之功。

    昨天下午,我市分别从投资、制造、商务、金融、减税降费以及稳供应保民生系统部署6大专项行动,明确各地各部门目标任务,部署目标实现的工作措施和保障举措。

    一个是“开工日”,一个是“定调日”,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与扩大有效投资,有内在的关联;制造、开放作为宁波腾飞两翼,亦有内在的关联;还有金融惠企、减税降费、民生保障等桩桩件件,或剑指高质量发展,或对标高品质引领。置于2022年的初始,这些必答题都有了“截稿日期”。

    稳中求进,看制造与开放

    谋划全年,必须从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开始,需要具体分解到每一个看似细微、实则影响深远的布局与安排。宁波的6大专项行动,就合乎这样的逻辑。

    在宁波,扩投资增动能一马当先,要大干快上;强制造稳增长,紧盯“大优强”,抓牢“小巨人”,推动石化、汽车等企业、项目释放产能,加强“大优强”、国家级单项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重点企业培育。

    胸怀大全局、洞察大趋势,宁波的开放布局,向来快人一步。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专项行动中,我市将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外贸新优势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强化重点外贸企业培育工作;支持企业利用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构建联合出海平台,推广跨境电商海外仓业务;强化自贸区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抓好产业链招商,探索通过QFLP、产业基金等新方式吸引外资。

    助企惠民,塑城市软环境

    从经济发展到民生事务,宁波的方方面面,都愈加重视“环境”二字。在宁波一季度必须完成的“任务清单”中,这两个字的分量几乎占到了一半的篇幅。

    比如增信贷助实体专项行动,我市要求1月中旬前完成全市贷款规模排摸和目标下达;实施信贷规模倾斜及专项政策支持;上线“甬金通”线上融资对接平台,推动可贷企业融资全覆盖;推动出口信用保险、企业财产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增量扩面;实施项目“投、贷、融、保”一揽子支持措施,出台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金融助力稳外贸、科创金融专项政策,实施银行支持产业链供应链、首贷户拓展、小微园区“伙伴银行”等专项行动,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推广无还本续贷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

    在降成本减负担专项行动中,全面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强活力、增信心,包括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发展、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延长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4月30日,落实普惠性稳岗返还等。

    当然,所有行动的终极诉求是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在稳供应保民生专项行动中,我市要求加强蔬菜等民生商品自给能力;统筹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常态化调整与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落实市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联合协调及应急机制;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LNG接收站应急保供资源;抓好长输油气管道、电网设施安全监管;兑现稳岗补贴、员工专项补贴和返岗补贴等政策;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实施办法,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一季度要完成全年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40%以上……

    基于这样的综合考量,从高质量到高品质,从经济发展到民生事务,十天之内,宁波两件大事所释放的重要信号,或许就在于此:所谓的坚持不懈,不在长跑,而在于一场接一场的冲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