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1人128件力作

书法甬军致敬 近现代书画鉴藏大家

图为展览现场。(黄银凤 摄)

    

    

    

    

    

    

    

    本报讯(记者黄银凤)近日,“大师鉴藏”——近现代书画鉴藏名家大师·宁波书法篆刻家主题创作展在宁波美术馆展出。以中国书画鉴藏史海钩沉为主题,宁波老中青三代61位艺术家,挥笔运刀,精心创作了128件书法篆刻力作展出。

    王世襄、庞莱臣、黄宾虹、徐悲鸿、溥心畬、郑振铎、张伯驹……51位近现代中国书画鉴藏界大家及他们的收藏鉴定业绩、学术研究、专业建设、收藏笔记信函、诗文题跋与印章边款文字等,成为61位宁波当代书法篆刻家的创作内容,构成了一个专业性很强、丰富多彩的书法篆刻艺术创作主题。

    “书画陶情,金石延年”,宁波书法家协会顾问胡茂伟书写了这八个大字,深切怀念甬上著名收藏家、篆刻家秦康祥。“彦冲秦君,少年英俊,好金石,工刻竹,喜收藏,精鉴别,尤以搜罗竹刻为最富,且多可珍之品。”现代著名书法篆刻家、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王福庵高度评价秦康祥的收藏功绩。

    秦康祥及家族对宁波文物事业的影响深刻,他所收藏的竹刻作品有23件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宁波博物馆专门辟有秦康祥捐赠“明清竹刻艺术馆”,常年向游人开放。在他的收藏中,除竹刻作品外,还有数以千计的古印玺、名家印、印簿等,他分门别类地编辑成册,流传下来的有《睿识阁古铜印谱》《唐石斋花押印》。

    展览还重点展示了中国近代美术史上独具魅力的海上画派与鉴藏大家的融合与交流的佳话,其中甬籍海派著名书画家赵叔孺与海上收藏家周湘云收藏唐代怀素的《苦笋帖》和宋代米友仁的《潇湘图》的故事尤其受人关注,张奕辰等几位宁波书法篆刻家的参展作品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