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最后一公里”

电力驿站“花式”服务真暖心


鄞州湾底村红船·光明驿站。(李博 摄)

    

    

    

    

    

    

    记 者 苟 雯

    通讯员 苗云梦 朱盈盈 唐瑾瑾

    

    临近春节,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红船·光明驿站的电力工作人员正忙着为新春慰问活动做准备。按照计划,下周他们将开着电力移动服务车上山去结对帮扶的老人家里。

    作为电力驿站服务的延伸,在余姚,电力移动服务车早在2013年就启用了。当地工作人员说,尽管四明山设有电力营业厅,但受大山阻隔,居住在偏远自然村的客户办理一趟用电业务需要半天甚至一天时间,极为不便。而对于一些老年人、身体残障人士和“两保户”来说,办理业务更困难。

    为此,梁弄供电所就把营业厅“搬”进了山区,让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办理业务。一来二去,时间久了,小黄车每次一来,村里的高音喇叭就会广而告之,村民都调侃说,供电所的营业厅就像长了脚,今天在这个山头,明天到那个山头,流动着到处服务。

    除了“流动”的电力服务,固定点位的电力驿站依然开放。余姚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马欣怡说:“有了固定和流动两个形式,村民可自行选择更加便利的方式。”

    一边是“流动”的电力服务走进千家万户,另一边是“驻扎”在村旁的电力驿站有了新花样。在鄞州湾底村的红船·光明驿站前厅,就配上了“数字虚拟人”互动云服务终端和“甬电小云”微信智能应答机器人,在智慧云服务指挥中心的统筹运营支撑下,90%的问题实现“分钟级”解答,而剩下10%的疑难杂症,则生成云服务工单,推送给社区经理,让居民享受一对一上门服务。利用云端服务,可以大幅缩小服务半径,迅速响应客户需求,纵深推进电力“最多跑一次”。

    驿站中厅的八连屏湾底数字监控中心,依托大数据技术为湾底村量身定制能源地图,实时监测湾底村植物园、种植园等多个区域的数十项环境动平衡指标和新能源消纳水平,让湾底动态资源可以更好地调动。而且,电力数据还可以用于村里的独居老人的“智能化关怀”,对于安装了非侵入式电表的家庭,在不影响居民正常用电的情况下,就能感知分析用户的用电负荷情况。

    目前,宁波全市的电力驿站数量已经突破100座,除了能为社区居民用电提供线路检查、设备维修、用电咨询等服务,还可以在营商环境优化、重点产业保障和企业节能减碳等方面发挥作用,让暖心服务不仅有更近的距离,还能惠及更多的群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