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31名中职生获国家奖学金 激励意义比奖金更宝贵

    

    

    

    王学进

    

    日前,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全国共19985名学生获奖学金,每人奖励6000元。其中,宁波罗胜、张磊等131名中职生获此大奖。

    国家没有在义务教育段和高中段设立国家奖学金,却给中等职业教育设立国家奖学金,背后大有深意。

    为了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是一项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旨在促进教育公平,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并向全社会传达一个强烈信号: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

    6000元奖金固然丰厚,但比奖金更宝贵的,是其对获奖者本人的激励意义,和对其他同学的榜样作用,这些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其含金量也在此。

    中职生需要激励和鼓舞,中职教育更需要激励和鼓舞。在整个教育序列中,中职教育一直不太受人待见,选择中职教育的学生,多半是中考失利,迫不得已选择读中职。进校后,一部分学生缺乏进取心,得过且过,有的甚至自暴自弃,让老师家长头疼。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设立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就是要激励中职生奋发上进,增强信心。国家大力促进制造业发展,需要一大批技术工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中职生的人生照样可以出彩。

    奖金诚可贵,荣誉价更高。希望每位获奖学生珍惜荣誉、加倍努力,力争取得更大成绩;希望全体中职生,以获奖学生为榜样,汲取前进动力,在振兴职业教育和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