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凤街、滑家桥、国医街、白水巷……

地名见证厚重的宁波中医药文化

国医街一景(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迎凤街,以旧时迎凤坊而名
国医街,因旧有国医第而名

    

    

    

    

    宁波中医史与宁波人文史同步,具有悠久的历史。《宁波中医药文化史》概述云:萌芽于史前,兴起于宋元,辉煌于明代,至清代仍旧保持了不凡的业绩。

    《宁波市志》记载,上世纪70年代发掘宁波和义路港口遗址和东钱湖郭家峙窑址时,出土了唐、五代至北宋时期的内脉枕、药碾船、碾轮、药壶、香薰器等大量医药用具,用实物演绎了宁波中医药发展的阶段史景。

    

    徐雪英 

    

    一

    余姚兰江街道现有凤亭村,由原凤亭、大庙、梅园三村合并而成,凤亭为余姚望族——虞氏家族世居之地。虞氏家族东汉时期南迁到余姚西南萝壁山定居。清光绪《余姚县志》记:从东汉至唐初四百年间,虞家名儒辈出,虞翻、虞喜、虞世南在中国历史上具有一定影响,有“一部余姚志,半部虞家史”之誉称。

    大庙村以原村内大庙得名。大庙,又名虞公庙,主祀虞翻。虞翻,字仲翔,三国时期吴国学者,兼通医术。他曾担任孙策功曹。孙策攻打南昌时,他自荐前去游说,助孙策不用兵而占其地,孙权赞其可与东方朔相比。吕蒙征战时,指定虞翻为随军医师,使他成为宁波有史记载的首位中医。虞翻终老后葬于家乡余姚萝壁山下,他的祀庙后被当地人俗称大庙。

    鄞州百丈街道有划船巷,旧名划船衕,因其地旧有河,为划船停泊之处,故名划船巷。当地百姓却传得名与东汉名医张仲景有关。传言云,张仲景为避战乱,带着著名的《伤寒杂病论》,来鄞县栎木隐居写作。消息传开后,四面八方百姓遇到疑难杂症,便会划着小船前来求医。张仲景不忍拒绝,经常登船给乡民诊病。为纪念他的恩德,百姓便把他登船的巷口改称划船巷。

    二

    唐代,宁波从越州分州而治,走上独立发展之路。出于对医药的渴求,唐五代宁波人终于催生出自己的本草学家陈藏器和日华子。陈藏器撰写的《本草拾遗》,是继《新修本草》后唐代贡献最大的民间药物专著。日华子在继承陈藏器本草成就基础上,更注重日用本草的研究。

    宋元明清,宁波更是医家辈出,医学著作频现。著名的有臧中立、滑寿、吕复、高武、赵献可、柯琴等。近现代,仍有范文虎、陆银华、裘沛然等。即使在当代,还有钟一棠、张沛虬、赵炯恒等名医蜚声遐迩。精彩厚重的中医药文化,使宁波境内出现不少与中医药相关的地名,有的遗存至今。

    海曙月湖畔有迎凤街,以旧时迎凤坊而名。传宋徽宗崇宁二年(1103年),江苏籍名医臧中立客居宁波,诊治如神,求疗者络绎不绝。崇宁年间,宋徽宗的皇后病重,诏求良医,臧中立应诏问诊,不到一个月就治愈皇后之疾。

    徽宗大悦,下诏赏赐银两为其买地造屋,其宅就选建在月湖畔迎凤街。因诏书上有宋徽宗大书的“允”字,势若凤尾,遂建“迎凤坊”。臧中立子孙传习其学,各有所成,其中一个儿子还被推荐为宫廷御医。

    余姚马渚青山有滑家桥,以世居滑姓而名。里人相传,元末明初医学家滑伯仁故居在此。滑伯仁即滑寿。滑寿,字伯仁,号樱宁生。祖籍河南襄城,因祖父在江南做官,出生江苏仪征。少时曾习儒于韩说,由于战乱,放弃仕途研攻医术。学成后,四方行医,声名鹊起。至正十二年(1352年),来到鄞越之间。行医到余姚时,以高超的医术救活了假死的产妇,被余姚百姓挽留而落籍。滑寿的针灸、妇科水平尤为高超,至今马渚青山一带还流传着不少关于他神奇医术的奇闻趣事。更让人羡慕的还有滑寿的养生术,《明史》记载他“年七十余,容色如童孺,行步矫捷,饮酒无算”。这位驻颜有术的神奇名医,死后葬于马渚石婆桥西黄山头。余姚至今仍建有滑寿亭、滑寿像纪念他。

    三

    海曙鼓楼附近有国医街,因旧有国医第而名。据传,明代有汪姓医士,因医术高超受封为国医,并赐建宅第,被百姓尊称“国医第”。民国初,国医第毁于火灾,地名却沿用至今。

    鼓楼附近还有范宅,也以明代名医范亿故宅而名。史料记载,范亿为范仲淹第17代后裔。范亿和儿子两代行医,医术精湛,求诊者常年不断。范宅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重修于1996年,是宁波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住宅建筑,也是宁波古玩艺术品市场所在地。

    范宅不远处另有白水巷,亦以清代名医蒋德隐寓所而名。《鄞县通志》记:“白水巷,旧名白水青松,蒋家塘衕。”传清康熙年间,宁波府为名医蒋德隐亲题“白水青松”匾额,悬之寓所。巷因匾得名。1981年称解放南路81弄,2001年因冷静街地块拆迁而废止,2010年建月湖盛园,重建白水巷,恢复白水巷名称。两侧为月湖盛园商铺。

    清代至民国,宁波渐渐形成自己的中医专科流派,有的至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著名的陆氏伤科、宋氏女科等。延绵流长的中医药历史,为宁波一度成为全国药材集散中心打下基础。

    海曙城隍庙前有药行街,以旧时此地药行群集而名。清咸丰至民国间,宁波中药行业极盛时,此街聚集50余家药行,故名。药行街别称较多,明永乐时称砌街,清雍正时称三法卿坊东直街,清光绪时称三法卿坊街。“文革”时称红卫西路。1981年地名普查,复名药行街。全盛时期的药行街周边,先后开设寿全斋、香山堂、冯存仁堂、赵翰香居等知名大药店,有的至今仍存。

    药行街不远处还有药皇殿,坐落于天一广场华楼巷98号。因殿内祀药业祖师炎帝神农氏,故名。药皇殿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不但是神农氏祀庙,更是近代宁波南北药材及名医坐堂、同业聚会议事的重要场所。现存主体建筑大殿,为清道光年间重建。2002年天一广场建设时,对药皇殿进行了修缮,保留了许多精美的木雕、石雕、砖雕等图案,并重塑了药皇神农氏像,给现代的天一广场添上了中医药的历史味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