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报杭州电(记者黄合)昨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宁波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彭佳学、朱从玖、高兴夫、李占国等参加审议,余红艺列席会议,张平主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代表说,过去一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也是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省检察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积极作为,示范先行站位高,争先创优成效好,主动变革气象新,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以浙江生动的民主法治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省检察院明确的今年重点任务,精准把握各自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定位,站位高、要求严、举措实,为我省各级人大、法院、检察院做好工作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指导。全市各级人大、法院、检察院要结合宁波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打造一批具有宁波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全国全省大局多出经验、多作贡献。

    副省长朱从玖代表说,省人大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彰显了政治站位、法治思维和使命担当,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完全赞同。他建议,要在法治的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十分复杂的形势,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环节统筹推进,共同发力。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整体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体系化法治进程,进一步以更科学的立法理念、更公正的司法态度,使人民群众更加信任立法、倚赖司法、配合执法、真心守法。

    副省长高兴夫代表说,三个报告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强,充分体现了“政治三力”、人民性和责任担当,是务实详实真实求实的好报告。特别是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创新变革和标志性成果多,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发挥了强大的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建议宁波发挥特色优势,打造独特的国际化定位,加快推进建设国际化都市、一流国际航运中心、新型商贸中心、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化科创人才及数字经济高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丁祖年、叶伟忠、张宏伟、张启表、孙百南、徐虹、张锡波、王晓菁等代表和列席人员,还就扩大立法过程中群众参与的覆盖面、围绕中心工作强化法治供给、探索基层人大有效依法监督途径方式、优化家门口的诉讼资源配置、增强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更加注重公共资源供给的公平公正、在宁波海事法院增挂国际商事法院牌子、在有条件的基层检察院单设行政检察部门等提出意见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