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2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卡多用 一卡通用

970余万张社保卡 进入服务提质新周期

    

    

    

    

    

    本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 李鹏)从10年前首发时的9700张,到如今的970余万张;从最初仅看病就医可用,到如今跨领域、跨地域使用,宁波市民手中的社保卡正变得越来越强大。在20日上午举行的宁波市社会保障卡发行10周年纪念活动暨鄞州区第二届花漾风尚节开幕式上,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实现50余项待遇补贴发放、全市A级景区扫码入园、三代卡全国300多个城市直接刷卡乘车的基础上,社保卡进入服务提质新周期,这张小小卡片将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和全国持卡人“同城待遇”上实现新的拓展。

    来自市人社局的消息显示,从正式发行至今,全市已累计发行社保卡974.7万张,并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865万张,全市社保卡服务网点1304家。依托这张卡片,可办理民生服务领域的172项相关业务;宁波市民的养老金、失业金等人社待遇和教育、民政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也已实现进卡发放,目前累计发放待遇近1800万人次,涉及金额超过330亿元;在长三角范围内,持社保卡实体卡,已实现定点医院直接刷卡;依托加载了交通功能的三代社保卡,更是可以实现全国314个城市间的交通互联互通;由宁波起步,依托社保卡“特约商户”模式探索的全国社保卡持卡人同城待遇,更是被时任人社部信息中心负责人定性为社保卡互通应用的“重要一步”。

    鄞州区人社局信息化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社保卡“一卡通”推进中,作为示范区的鄞州区,以特约商户模式为突破口,已逐步打通图书借阅、文旅景区等多个入口,通过市、区两级的联动尝试,共同赋能这张在全国有着13亿“粉丝”的社保卡。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市将以人社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持续发挥试点先进地区的示范作用,更大力度推进社会保障卡跨业务、跨地域、跨部门“通用”“通办”,推进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文化体验、旅游观光、市民生活、金融支付等更广领域的“特约商户”应用,探索出具有宁波特色的社保卡“一卡通”惠民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